​寺沟村:小兔子“蹦”出新产业
发布时间:2020-04-29 09:45:27    来源:吴堡新闻

走进张家山镇寺沟村肉兔养殖基地,只见管理员刘建荣正在仔细观察兔子的饮食、健康等情况,其他工人正忙着套新的兔笼,兔子们则休闲地卧在笼内,模样乖巧可人。“每个月都要出一批兔子,你看看这是这几天刚出生的小兔。”刘建荣说着便打开了产箱,里面躺着刚刚分娩完毕的兔妈妈和兔宝宝。这样的产箱还有十几个,每一个箱子上面都贴着兔子的出生日期。在产箱旁边的几十个子母笼里,还有不少待产的母兔。

1.jpg

“我们现在有1000多只兔子,还在不停地出栏。”刘建荣看着眼前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兔子满眼欢喜。让他更高兴的是,通过管理肉兔,自己除了领固定工资外,每出生一只兔子他都有提成,口袋里收入在不断增加。

60岁的刘建荣以前主要以种地和喂鸡为生。2019年,通过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一家人告别了居住多年的旧土窑,入住了翻修一新的居所。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种地的活儿让他感到越来越吃力。今年,他被村里聘请为养殖场的管理员。“养兔轻松,不到两个月就可出栏,从种兔的购买到商品兔出栏,我们都会请技术指导和服务。”刘建荣说,接下来,村里还会继续扩大规模,争取年底养殖达到6000只。

2.jpg

“我们养殖场里有新西兰、比利时、加利福尼亚三个品种,每只母兔一年可繁殖7到8次,且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好路子。”在寺沟村第一书记任辉辉看来,肉兔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通过带动贫困户就业,不断发展壮大特色肉兔产业,将逐步形成寺沟村的肉兔养殖品牌。任辉辉介绍,2018年起,村里开始投资建设养殖场,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9年投入使用,实现养殖、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3.jpg

截至目前,养殖基地有存栏肉兔1300多只,预计今年销往四川、重庆及省内各地的商品兔6000余只,预计年纯利润5万元左右。

4.jpg

要使村里早日摆脱贫困,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近年来,除了发展养殖业获得长久收入,寺沟村的产业脱贫妙招还有搭载光伏发电站。总投资140万元建起的年发电量28万度的光伏电站,收入全部用于村内特设公益岗、各项劳务活动工资支付,以及村里一批无劳力困难户的生活保障。任辉辉说:“这座发电站一年下来能为我们寺沟村集体经济带来至少21万的收入,再加上肉兔产业收益,我们村以后的生活定会节节高!”(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