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蔬菜撑起李家塔下山村“甜蜜产业”
发布时间:2020-12-31 16:42:57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时令已过冬至,黄土高原已进入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然而在吴堡县寇家塬镇李家塔下山村的果蔬产业示范园里却一派生机盎然,22座温室大棚里种植的水果西红柿、奶油草莓、圣女果、乳瓜、香瓜等各类果蔬长势喜人,先后迎来采摘季。以前不被人熟知的小山村也因此红火起来,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客商。

果蔬产业示范园地处佳吴公路沿线,交通条件便利。过去,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种植土豆、小米、玉米等小杂粮为主,村集体产业经济薄弱,是吴堡县66个贫困村之一。村里零星分散的蔬菜种植户收入微薄,生活水平较低。

2.jpg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李家塔下山村流转村民150余亩土地,通过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联村共建起总长1800多米的22座果蔬大棚。2020年,该村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以每年每米110元的价格承包给陕西果业集团黄河有限公司运营五年,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稳定增加农户收入。园区种植果蔬均为优良品种,市场价值较高,一般100米长的棚单茬产值可达12万元左右,年产值20万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宋增梅是李家塔下山村的一名脱贫户,以前靠种植土豆、小米等小杂粮为主,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她加入到果蔬产业示范园,负责管护2座大棚的圣女果,每月工资2600元,如果管理得好,超出了预产期的斤数,还能分到超出斤数20%的分红。

3.jpg

为了管理好果蔬大棚,宋增梅自掏腰包买了相关书籍进行学习,翻土、栽苗、打掐、梳果、采摘……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总长112米的果蔬大棚。“才半个月时间,已经摘了6000多斤圣女果,照这样计算,采摘量肯定能超出预计产量。”想着能领到固定的工资,还能拿到分红,宋增梅心里美滋滋的。

和宋增梅一样,在果蔬示范园“上班”的脱贫户还有6人,他们每天早早来到温室大棚里,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种植大棚蔬菜技术,细心照料着每一棚蔬菜。如今,他们已成为管理果蔬大棚的“一把好手”。

“以前自己种菜产量低、品质差,拎到市场上卖,又累又不赚钱。现在村里有了示范园,全部实现技术化管理,产量高、品质优,销路有保证,更有许多城里人上门自己摘,还卖得上价格。”负责管理奶油草莓大棚的脱贫户李培宽说。

4.jpg

“与露地种植相比,大棚种植水果蔬菜不受季节的限制,可打破时间差、空间差和地域差。大棚承包给陕西果业集团黄河有限公司,一亩无公害大棚水果蔬菜的收入相当于8亩至10亩露天种植蔬菜,村集体每年能收入20多万元,村民也可实现就近就业。大棚种水果蔬菜产业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新方向。”李家塔下山村村书记张建慧说。

李家塔下山村位于吴堡县寇家塬镇的西南部,由李家塔村民小组和下山村民小组组成,总土地面积为3500多亩,村总人口325户8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户190人。目前,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8200多元增加到人均纯收11500元。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