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造血” 冯家峁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11-25 10:49:36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驱车行驶在郭家沟镇冯家峁村道上,窗外是弯弯绕绕的硬化路和一排排翻新的窑洞,处处回荡着冯家峁村近年来从“破村”换“新颜”的蜕变奋进曲。

冯家峁村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距郭家沟镇2公里,辖冯家峁、冯家焉两个小组,全村共232户,574人,约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村里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

产业助贫盘活“增收路”

2.jpg

榆林市烟草专卖局驻村第一书记辛康犹记得两年前他刚来时,这里基础设施落后,农民发展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入户调研时,他发现不少农户积极性不高,地里种的土豆、玉米等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村集体经济更是零起步,发展十分滞后。“扶贫必扶智,优化结构、发展产业是关键。”辛康说。

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硬化村道、通水架电网的同时,辛康一边和驻村队员一起在村部、路边、农户家宣传扶贫政策,一边引导村民发展农业畜牧产业,2019年全村种植小杂粮73亩、扎蒙10.1亩、红枣低产改造94亩、养鸡245只、养兔50只……

除了鼓励村民发展畜牧业,驻村工作队还联络帮扶单位落实资金,为村里修建光伏发电站,既解决了部分农户的收入问题,又可以将贫困户也纳入产业发展中,使脱贫有保障。

3.jpg

在多方努力之下,2017年冯家峁村光伏电站建成,当年11月份并网使用,于2018年10月份实现全村贫困户分红,每户分红600元,共发放红利20400元。“2019年光伏电站收入27000元,今年我们将制定新的分配方案,继续面向贫困户开展帮扶。”辛康说。

脱贫致富用“牛”人

4.jpg

2019年,冯家峁村投资建成羊子养殖场一座,肉牛养殖场一座。冯家焉小组的王振书和王振平两兄弟因此受益,听说村里的养殖场对外承包,兄弟俩一合计,分别承包了羊场和牛场。

王振书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压力曾一度让作为家庭支柱的他愁眉不展。今年,在辛康的动员下,他贷款承包了村里的羊场,养了100多只羊。随着育羊的出栏,王振书有了发展信心。“我算了下,每只羊能净赚300元左右。政策好,人勤快,日子就有奔头,今年第一年承包,我相信以后日子会更好的。”他说。

在王振书的羊场旁边,还有一座牛场,承包人是他的哥哥王振平。初冬时节,当笔者来到冯家峁村牛场,只见成群的牛被圈养在牛栏里,或立或卧,哞哞的叫声响彻整个牛场。牛场负责人王振平正在一个牛栏前面沿食槽添加饲料。王振平从事养牛多年,得益于丰富的养殖经验和扶贫优惠政策,今年年初承包了村里的养牛场,发展起了肉牛养殖产业。“我之前在县城养奶牛有10多年了,今年听说村里的牛场要承包,就回来这边养牛,我有这个信心。”王振平说道。

5.jpg

目前,牛场有肉牛40余头,按照振平的计划,这些牛得喂养到明年才可以出栏,到时候自己会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养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争取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一条增收致富“牛路子”。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