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加大帮扶吴堡的资金力度
发布时间:2020-10-28 15:46:16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陕北高原脱贫攻坚的脚步依然铿锵有力。大山深处,红湾村的群众正在享受养殖产业带来的“阳光收入”;黄河边上,沿黄道路生态林建设项目书写着生态扶贫新答卷……特色产业结出累累“扶贫硕果”。

2002年和2013年,按照国家六部委统一安排,位于黄土高原的米脂和吴堡两县先后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在陕西榆林的定点帮扶县。至此,在这片黄土高原上,一粒粒脱贫致富的“种子”生根发芽结果。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与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坚持做好公益帮扶。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亿元,助力地方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jpg

攻坚克难 战“疫”扶贫两不误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这一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这一年,对国家能源集团而言,能源“保供”责任重大,脱贫攻坚使命在身,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这一年,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农特产品销售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

在这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加试题”,国家能源集团突出重点、积极应对,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畅通消费扶贫“绿色通道”。年初,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党委制定《神东煤炭集团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了《关于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的倡议书》,第一时间得到了基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以常态化形式开展“以购代扶”主题党日活动,600多个党支部党员群众参与消费扶贫。进入四季度,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神东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通过“以购代扶”帮扶吴堡、米脂两县贫困农民增收。

据统计,今年以来,神东通过购买扶贫大礼包、设立扶贫窗口、直播带货、党员带头全员购买、购买电子扶贫码、设立自动售货机等方式,累计消费扶贫达2700万元。

3.jpg

定点帮扶 慎终如始不松懈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更不能放松。

今年,吴堡县增收致富底气十足。10月15日,吴堡县隆重举办了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让农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丰收和喜悦。红湾村是其中一个分会场,这里的百姓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

山村变化,百姓喜笑颜开折射时代大进程。而这些温暖细节的背后,则蕴藏着国家能源集团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始终将定点扶贫地区的老百姓放在心上,聚焦贫困群众的吃、住、行,着力在“水、路、桥”等惠民工程上帮扶,通过党建、产业、基建、生态、教育、医疗等多种方式扶贫、扶智、扶长远。

4.jpg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帮扶力度,在米脂、吴堡两县定点实施扶贫项目19个,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

——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建扶贫。神东组织5个共建党支部60名党员前往米脂、吴堡两县开展了“践行两山理论 争做绿色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义务植树600棵,神东党建生态林初具规模,未来计划进行10亩党建生态林建设。

——持续关注民生,加强基础投入。投资1319万元在吴堡县8个行政村新建饮水工程、新建应急水源、水窖等。解决了8000多人饮水安全。其中,直接受益贫困户632户1386人。

——聚焦当地特色,开展产业扶贫。投资150万元在米脂县姜兴庄村建设约160亩果树生态经济林,聘用贫困户进行林地看护、除草、施有机肥;投资48万元对米脂县管家咀村约2400亩山地核桃林进行修剪、嫁接、防虫害管理、施肥等。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家能源集团持续推进教育帮扶,投入千万资金,提高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为米脂、吴堡两县培训基层干部451名,培训技能人才250名;为吴堡县培训基层干部360名,培训技能人员187名。同时,深挖人力资源,开展就业扶贫,神东招聘两县50名贫困大学生入企工作。

5.jpg

鼓了钱袋子 暖了百姓心窝子

大山深处,几声鸡叫,唤醒了沉寂的红湾村,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晨曦照应下,崭新的村落多了几分雅致的韵味。村子不远处,坐落着国家能源集团出资修建的红湾村“老年幸福院”,村里的老人们经常在这里“吃吃便宜饭、聊聊家常事”,老年生活有滋有味。

相比老年人,村里年轻人交口称赞的则是在家门口有班上。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不断创新就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打通产业项目就地用工等就业通道,帮助村民就业,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员就业难的问题。

6.jpg

无论是菜园子致富还是养殖牲畜致富,亦或是产业致富,当地百姓均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下,从装满“菜篮子”,到丰富“果盘子”,再到鼓起“钱袋子”。真金白银的获得感,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让奋力改变贫困面貌的贫困群众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谈起幸福的源头,吴堡县县委书记王华曾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在定点帮扶吴堡县的过程中,真正体现了“真情实感解难题,真心实意办实事,真金白银惠民生”的央企责任和担当。

越到收官时刻,越要力葆“赶考”心态。国家能源集团将立足脱贫攻坚收官战役,坚定信心、压茬推进,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