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健康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16:42:18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成果,彻底排查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的短板漏项和问题,6月24日,吴堡县召开全县健康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推进会。

政府副县长张腊梅出席会议。各镇卫生院院长、卫生院健康扶贫专干,各村乡村医生、村卫生室协管员、县级医院巡诊医师以及全县各大医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做好全县脱贫攻坚摸底排查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各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的健康扶贫情况作了汇报和表态发言;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从为什么要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说起,分别从七个方面对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和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县医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向大家解读了《医保扶贫政策》,并安排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 

2.jpg

张腊梅指出,健康脱贫攻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是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攻坚之战,各卫健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5月改难点、6月回头看、7月迎检查”的工作思路,利用好这一个月的“窗口期”回头看,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

张腊梅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健康扶贫量大面广,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认清形势,坚决完成健康扶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紧盯标准找差距,对照普查标准,逐项指标进行核查、逐户对象进行过筛,全面深入查找工作差距和短板,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建立问题整改销号机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切实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以“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万无一失。二要提升漏洞短板整改工作。要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服务和慢性病管理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做好资料规整和环境清洁工作,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就医环境;要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人员政策“一口清”,各镇卫生院要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应知应会培训和考试,确保相关工作人员熟悉政策、了解政策、吃透政策;要加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个媒体平台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健康素养教育,引导群众提高健康意识,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要建立健全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实现可持续的健康保障;要做好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及印证资料收集工作,紧盯“三排查三清零”自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全面彻底自查,确保整改问题“清零”,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归类到位;要做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填报工作,对健康扶贫动态系统信息进行再核实、再补正,确保信息完整真实准确,得到及时更新。三要紧密配合,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县卫健局、医保局以及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立足自身职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要充分利用“四支队伍”,做好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要挖掘行业潜力、发挥行业优势,围绕省级检查、国家普查的问题清单,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压实,将健康扶贫工作向深入推进。各卫健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四要强化督导检查。县卫健局要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形成督导的常态化,建立督导反馈和问题整改跟踪机制。特别是各镇卫生院院长要当好健康扶贫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切实把责任承担好、传递好、落实好。这次“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事关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事关收官之年“交总帐”,卫健局、医保局以及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落实,对排查中走过场、搞形式、整改“假、虚、空”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确保“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

3.jpg

县卫健局局长薛艳清传达了县上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会议精神,并对健康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各单位要全面安排部署,大干最后7天,通过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要聚焦目标,高标完成。要认真开展学习培训,对照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目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三要重视问题,补齐短板。瞄准健康扶贫短板弱项,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高质量的问题整改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四要改进作风,夯实责任。要强化作风建设,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4.jpg

会后,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健康扶贫知识测试。(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