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脱贫攻坚激战正酣 “红盛”精神光芒再现
发布时间:2019-01-14 15:08:38    来源:吴堡新闻

20世纪70年代,吴堡县作为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创造出著名的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征山治水、综合治理”为内涵的吴堡“红盛精神”。如今,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吴堡县面对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严峻形势,把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姿态搏击贫困,叩响着历史的回音壁。

截至目前,全县66个村全部出列、脱贫退出贫困人口6203户13913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37%以下。

1.jpg

▲支农专家传授经验

01 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合力

“我准备再流转30亩土地,扩大合作社种植油用牡丹的面积,再雇用几户贫困户,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看着已经栽种成活的30亩油用牡丹苗木,寇家塬镇李家塬村孔德军底气十足地说。

孔德军的底气来自寇家塬镇党建引领产业富民脱贫模式。寇家塬镇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以产业发展为主导,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路子,让党的凝聚力在产业链上闪光。该镇着力打造果桑、空心手工挂面、光伏发电、昆仑山雪菊、沿黄旅游服务等现代特色产业,在党建基础比较扎实的贫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12家,搭载179户贫困户吃上产业饭,实现了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集体合作社栽植山地苹果1030亩,为了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村里31名党员自发组成5个包抓小组,把山地苹果和贫困户按责任片区划分,分别负责项目实施、监督和协调联络工作,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局面。在山地苹果栽种时,正值陕北旱情严重,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党员们带领群众昼夜不停地引水浇地,终于使树苗成活率达到98%。从延安市洛川县请来的苹果专家直感叹:“到过很多村子,还没有见过这么团结的班子和村民!”

近年来,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吴堡县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坚持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持发展模式,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鼓励各村探索特色多元发展之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家底”。

吴堡县还把脱贫实绩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严格实行“脱贫攻坚考核鉴定”制度,对新提拔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任职之日至整县脱贫摘帽之日,所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出现严重问题的一律就地免职;对按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每人奖励晋升年工资3000元;对按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的第一书记和乡镇包村工作人员,一次性奖励现金每人3000元。是干部身份的,由县委组织部对其驻村工作形成鉴定材料,优先提拔使用;是临聘的,给予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待遇,并纳入编制管理。

据悉,2017年以来,吴堡县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85人,调整使用10人,专项督查了全县100个村的“四支队伍”及干部帮扶工作,撤换了4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02 产业伴奏 农民华丽转身

2.jpg

▲果业富村

“真没想到,鸡刚开始下蛋销量就这么好!”近日,郭家沟镇车家塔村集体合作社的土鸡蛋成了村民们的“金蛋蛋”,短短一周,该合作社200多斤土鸡蛋被抢购一空。

原来,去年6月,车家塔村利用10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在30多亩的枣林地里搞起了散养鸡产业,为5000只幼鸡建鸡棚100多套,搭载村里贫困户61户140人,每户每年可领到分红2000元。目前,吴堡县已在车家塔村、张家墕村建起2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红枣林下养鸡产业,带动贫困户129户285人。下一步,该县计划在红湾、大枣湾、张家沟、呼家山等村发展林下养鸡,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依靠林下养鸡走上致富路。

这是吴堡县将脱贫工作与各镇村特色产业相“嫁接”的一个缩影。该县立足资源禀赋,挖掘传统特色产业潜力,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确保全县每个贫困村都有可持续增收的中长期特色产业。去年,吴堡县共实施87个村集体组织中长期特色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6179户14285人,覆盖贫困户3932户9358人。

“以前在外面揽工受苦又受气,现在自己给自己干,有奔头!”56岁的吴堡县张家山镇冉沟村村民霍建国告诉记者,2015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获得了1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和2万元无息贷款,参加了制作手工空心挂面的技能培训。他算了笔账,现在一年能制作出用量300多袋面粉的挂面,每年纯收入达五六万元。

贫困户想致富,却“无米下锅”怎么办?该县引入资金“活水”,将产业扶贫补助上限从原来的每户5000元提高到单项产业最高1万元、每户最高2.5万元,吴堡对适合本地发展、具有长效增收潜力的红枣、核桃、蚕桑、花椒和山地苹果等特色产业,制定了单项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扶持政策,重点鼓励规模经营和整村推进。同时,出台优惠政策,激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对贫困劳动力创办的经济实体取得法定证件且依法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创业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对有创业意愿、计划和符合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免费创业培训和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对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给予每户最高不超5000元的劳务奖补。

据统计,吴堡县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80人,实施技能培训330人,扶持自主创业52人;向全县符合申报条件的41名贫困户发放自主创业补贴共计12.3万元;支持鼓励全县2241户贫困家庭的4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创收超过8000万元,发放劳务奖补金994.2万元。

03 苏陕协作 激活发展动能

3.jpg

▲苏陕协作项目支教

20个苏陕协作项目激活发展新动能,28批次200余人次的党政互访缔结交流友好关系,41对结对共建主体开启了全方位帮扶模式……苏陕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吴堡县与江苏省仪征市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劳务输出、人才交流、社会扶助等方面精准发力、强势推进,不断延伸协作的深度和广度。

“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想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建个传统老黑酱生产基地,可是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仪征市的这40万元项目帮扶资金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一下盖了10多间厂房,带动村里80户163名贫困户参与原料种植与黑酱制作,基地统一加工、管理、销售,预计年产量3万多斤,盈利3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约500元。”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第一书记任峰说。

苏陕协作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发生。在去年4月份的“们吴堡”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上,仪征市50余家企业认购了手工空心挂面、红枣等9类适合贫困户种植、生产、加工的吴堡农特产品爱心大礼包,总价864万元,辐射32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在册贫困户2253户4718人。“这些农产品原材料采取‘合作社+订单生产+定价收购’的模式,统一加工、包装,统一送达认购单位。”吴堡县农业局负责人说,仪征市累计向吴堡县投入资金1085万元,先后实施了发航木梳、雪菊种植、爱心帮扶创业园、农业示范基地等苏陕协作项目,助推吴堡走现代农业特色化、优质化路径。

帮扶的步伐越走越实,协作的声音越来越响。两地采取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帮扶相结合、物质支援与智力帮扶相结合、项目带动和典型示范相结合的方法,先后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认购、协会交流帮扶、企业经营合作等社会帮扶活动。仪吴两地各8个部门、6个镇(街道办)、6个村、6所学校、3所医院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仪征12家企业分别与吴堡10个村签订了“企村结对”协议,形成覆盖市县、部门、镇、村多层面和教育、医疗、企业多领域的多元化结对帮扶体系。

据悉,两地还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先后进行了26批100余人次交流学习;仪征市选派了2名干部赴吴堡扶贫挂职,吴堡县选派了9名机关干部以及1名县级领导赴仪征挂职锻炼。

04 新风扑面 唤醒脱贫志气

4.jpg

▲下山畔村民兑换积分

“家里没洗衣粉了,来参加揭牌仪式积3分,刚好兑了一袋!”去年12月19日,67岁的五保户宋候平为郭家沟镇于家沟村“爱心超市”竖起了大拇指。该村 “爱心超市”的成立,标志着吴堡县100个行政村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

“爱心超市是借助超市平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脱贫信心的有效载体,为扶贫扶志开辟了新的渠道。为巩固建设成果,计划对全县规范运行的爱心超市予以经费补助,用于支持超市发展,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吴堡县民政局负责人说。

2017年以来,吴堡县把新民风建设纳入脱贫攻坚大盘子,推进新民风建设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该县印发了《关于开展新民风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出台了道德评议活动、村规民约建设等8个配套文件,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宣传、推崇他们的“凡人善举”,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形成争当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风气。同时,对“争当贫困户”的反面典型进行通报,使得自强自立、奋进思变精神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旋律。

针对脱贫攻坚中少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懒赖推”等行为,吴堡县将志愿服务作为一张温情名片,成立了“脱贫助手”志愿服务队;以“道德讲堂”、脱贫攻坚讲习所为载体,将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传遍城乡;通过“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活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农户门上挂着的星级文明牌已成为该县新民风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悉,2017年以来,吴堡县已先后举办两届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3个文明家庭、10名吴堡好人、12名孝老爱亲模范、20户“十星级文明户”和32名“自强脱贫模范”进行了表彰并予以重奖,对各镇(街道)评选出的6名不孝子孙、6名“争当贫困户”反面典型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

苍苍黄土、莽莽黄河,吴堡这片土地上从来就不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如今,这种精神与该县独特的自然资源、深厚的红色文化结合在一起,焕发出新的光彩……(霍喜龙 辛亚娥)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