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常识划重点(一)
发布时间:2020-10-14 10:39:41    来源:澎湃新闻

一、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什么?

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

1.人均纯收入。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按当年确定的标准),达到不愁吃、不愁穿。

2.住房安全。住房遮风避雨,保证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

3.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

4.基本医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享受医疗救助。

5.饮水安全。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达到规定标准。 水量:年均降水量不低于800毫米的地区,每人每天可用水量不低于35升;年均降水量不足800毫米的地区,每人每天可用水量不低于20升。水质:千吨万人有水厂的供水工程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千吨万人无水厂的供水工程水质符合 GB5749 宽限规定;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饮用水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用水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对于当地人群肠道传染病发病趋势保持平稳、没有突发的地区,微生物指标中的菌落总数和消毒剂指标可不纳入评价指标。

用水方便程度: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800米、垂直距离不超过80米,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

供水保证率:千吨万人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其他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 90%。

二、贫困人口的退出程序是什么?

1.入户调查;

2.村“两委”商议;

3.村评议公示;

4.乡(镇)核查公告;

5.县(市)审定销号;

6.系统标识脱贫。

三、贫困村的退出程序是什么?

1.村申请;

2.乡 (镇)审核;

3.县(市)审定公告;

4.系统标识出列。

四、什么是“三率一度”?

“三率“:

1.边缘贫困户漏评率低于2%;

2.脱贫户错退率低于2%;

3.贫困发生率低于3%。

“一度”:群众满意度(认可度)达到90%以上。

五、“三率”如何计算?

1.漏评人口=漏评率×非建档立卡人口总数

非建档立卡人口总数=乡村总人口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漏评率=调查漏评人口/调查非建档立卡人口数×100%

漏评人口=调查漏评人口数/调查非建档立卡人口数×(乡村总人口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错退人口=错退率×计划脱贫人口数

错退率=调查错退人口数/调查脱贫人口总数×100%

3.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总数/乡村总人口数×100%(定义)

贫困发生率=(计划剩余脱贫人口-错评人口-漏退人口+错退人口+漏评人口)/乡村总人口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