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基本常识十问
发布时间:2020-05-06 14:25:19    来源:陕西社会组织

1.什么是“四个切实”?

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2.什么是“五个一批”?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3.什么是“六个精准”?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4.什么是“七个强化”?

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

5.什么是扶贫对象?

扶贫对象是指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识别、确定的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

6.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1)退出标准:以户为单位确定脱贫退出,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执行。

“一超过”,指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6年扶贫标准为家庭人均纯收入3026元);“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退出程序:按村民主评议、乡镇入户核实、农户确认、乡镇公示、县抽查复核、省市评估核查、县批准公告的流程进行。

7.贫困村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1)退出标准:“两个确保、两个完善”。

“两个确保”:指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两个完善”:指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

(2)退出程序:按照村自主申请、乡镇监测上报、县审核审批、备案管理、省市核查、退出销号的流程进行。

8.贫困县退出的标准与程序是什么?

(1)退出标准:“一降低、一高出、一达标”。其中,“一降低”指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一高出”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按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实现8000元、2020年突破10000元的要求,测算到年份作为验收标准);“一达标”指贫困县摘帽时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贫困村退出率达95%以上为合格。

(2)退出程序:按照县申请、市初审、省级评估验收、公示报批、摘帽退出的流程进行。

9.什么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贫困户人均纯收入?

农民人均纯收入是指:按农村人口平均的农民纯收入。其中,农民纯收入指的是农村居民当年从各个来源渠道得到的总收入,相应地扣除获得收入所发生的费用后的收入总和。计算方法: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村居民家庭总收入-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税金和上交承包费用-调查补贴)÷农村居民家庭常住人口。

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是指:按贫困户人口平均的户纯收入。计算方法: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总收入-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税费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农村内部亲友赠送)÷贫困户居民家庭总人口。总收入是指贫困户当年从各个来源得到的总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10.贫困户识别标准 “一低于、两愁、三没保障”是什么?

“一低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两愁”:家庭成员处在愁吃、愁穿状态。

“三没保障”:基本医疗没保障,义务教育没保障,住房安全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