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问答(八)
发布时间:2018-10-15 09:53:38    来源: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

40.搬到新地方,住不惯怎么办?

答:刚开始有些不习惯是自然的,肯定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是当地政府和社区会积极想办法,帮你住得好、住得惯。

一是新社区配套建设有文化广场等一些文体娱乐设施,可以开展跳广场舞、唱民歌、下象棋等文化活动,让大家玩得开心。

二是当地政府和村(社区)会经常组织一些专门培训,教大家一些文明习惯以及当地一些风土人情,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

三是大家聚在一起可以相互交流,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即使有一些邻里矛盾,社区干部也会及时帮助协调处理。

41.搬后没事做,吃粮吃菜都要买,日子怎么过?

答:搬到集中安置点虽然会增加生活费用,但也会增加更多的务工、创业机会和增收门路,所以政府在规划安置区建设时会同步编制脱贫致富规划,为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发展二三产业“量体裁衣”,以落实“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是目的”、为“以岗定搬、就业优先”等提供空间、条件、支撑和可能。政府会运用系列政策帮助大家找事做。一是运用脱贫攻坚综合政策,通过发展产业、教育扶贫、生态补偿以及兜底保障等办法促进脱贫。二是运用农民进城政策促进就业。三是整合各方力量,帮助大家致富。只要大家愿意动脑子、肯出力、不怕苦,日子肯定会过得比原来好。

通过政府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搬迁群众有房住、有事干、有钱挣,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42.想学点技术,政府有扶持吗?

答:有。政府通过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组织培训并给补助,帮助大家学习电器修理、机械加工、驾驶、烹饪等各类实用技术。

43.我只会种地,搬出来没地种怎么办?

答:对有条件的,搬出来后可以继续种自己的承包地,种粮食、搞养殖、发展特色产业;对距离太远,没有条件的,还可以就近到社区周边的农业园区务工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