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问答(三)
发布时间:2018-09-27 08:29:30    来源:市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10.我市易地移民搬迁安置方式有哪些?

答:一是依托城镇(包括中心城市、县城、建制镇等)规划建成区建设集中安置社区,以及利用城镇建成区存量现房进行融合式安置的,一律视为集中安置。

二是依托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连片新建的集中安置社区,原则上要求必须依托规模较大、公共基础和配套服务相对完备、后续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选址集中融合式安置。“十三五”末,平川、坡塬、山区新老住户一般应分别不低于400户、300户、200户,其中新安置的移民搬迁户应分别不低于100户、80户、50户。

三是难以实施融合式安置、按照“四靠近”原则新规划选址的新建集中安置社区和在已有安置点基础上续建的集中安置社区,移民搬迁总户数,平川、坡塬、山区应分别不低于200户、150户、100户。因立地条件极差、选址用地稀缺、产业发展空间受限、无法实施跨行政区域整体搬迁等因素制约的山区,达不到上述规模,确需适当降低规模实施集中安置的,必须在做好基础和公共设施配套的前提下,经市、县区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后,报省移民办批准,原则上不得低于50户。对于确实无法达到集中安置规模标准的,一律视为分散安置,执行分散安置补助政策。

11.分散安置行不行?

答:行。少数不具备集中安置条件的搬迁户,可采取插花安置、梯次搬迁、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分散安置在对象上有严格规定,仅适用于无能力、无条件实施集中安置和不能离土谋生以及全家外迁的。

12.分散安置有哪些条件?

答:分散安置实行指标管理,有严格条件:

一是不准在不通水、电、路、讯的地方建房;

二是不准在不安全的地方建房;

三是不准单家独户建设;

四是不准在原址重建;

五是不准未经规划选址随意乱建。

13.在城镇买商品房算不算搬迁?

答:算。移民搬迁优先选择进城入镇安置,凡是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进城进镇买商品房的都能享受搬迁政策。

14.到以前建的安置点建房(购房)行吗?

答:行。政府鼓励大家在原来的安置点建房或买房。

15.搬到旅游景点、农业园区、工业园区附近可以吗?

答:可以。政府鼓励到景区、园区附近安置,这样能就近务工、创业,收入稳定还方便照顾家庭。

16.老房子拆了重建或修一修再住,能享受搬迁政策不?

答:不能。原址重建、修补、改造房子不属于移民搬迁的工作范围,可以向住建部门申请,看能不能享受危房改造相关政策。

17.有的农村人搬进城了,腾出的房子好好的,买下来住能算搬迁不?

答:算。但房子必须地基安全、质量有保证,并经当地政府批准才能享受搬迁补助政策。

18.听说政府给分房子,不要钱,真的假的?

答:真的。但对象只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困户,政府通过“交钥匙”工程建房子,特困户无偿居住。鼓励“交钥匙”工程与敬老院建到一起,实行“一院两制”,这样无劳动能力特困户的住房和生活保障问题可以较好地统筹解决。

19.搬迁安置点咋选的?

答:安置点选址都要严格做好地质、洪涝灾害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选址要靠近城镇、中心村、园区景区和已建成安置社区,避开地质和洪涝灾害、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实现房产能保值、就业有门路、增收有保障、基础配套强、公共服务好。

20.房子会盖成什么样子?

答:房屋要安全、实用、够用,功能基本完善,安置房建设要体现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结合居民生产生活习惯,突出实用性,建筑风格杜绝千篇一律,要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依山顺势、居住集中、安全够用、不同户型和风格的民居,与当地的风俗和原来的建筑风格相结合。陕北地区可在省住建厅推荐的图集中,选择适合本地区域特征、历史和民俗文化的建房风格。这样的话,把房子盖得既好用又好看,大家住着更舒服。

(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