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问答(五)
发布时间:2018-09-27 08:31:42    来源:市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26.“交钥匙”住房的标准是什么?

答:“交钥匙”工程安置建房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针对搬迁对象中的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困单人户和2人户,凡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可通过“一院两制”等方式,按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建房,纳入敬老院、养老机构等由民政部门实行集中供养;另一类是针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不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按照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由政府集中建房,实行“交钥匙”工程免费提供住房。在建设方式上,可采取在集中安置点配建、整合闲置国有资产改建或统筹社会福利项目共建等多种方式建设。在面积控制上,可根据特困群众意愿,采取厨房、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公用的方法相对扩大住房面积,但最大不得超出人均25平方米的规定。

27.这些配套设施搬迁户出钱吗?

答: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主要由各级政府通过编报项目、整合项目解决,群众只负责个人应承担的建房款,不承担配套设施建设费用。

28.移民搬迁“去库存”安置指哪些?

答:“去库存”安置适用于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和避灾生态搬迁对象的安置;“去库存”房源应当是城镇规划区域内“五证”齐全的存量商品房、购置性保障房和存量移民搬迁安置房。易地扶贫搬迁和避灾生态搬迁申请程序、安置房面积、交房时间、补助标准、群众自筹及资金兑付等严格执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移民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榆政办发〔2017〕12号)。二手商品房不纳入移民搬迁安置房补助范围。

29.搬迁房的价格便宜吗?

答:原则上搬迁安置房要低于同地段的商品房价格。这是因为:一是政策有优惠。政府减免了移民搬迁安置相关税费,降低了成本。

二是配套有投入。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由政府统筹项目解决,节省投入。

三是管理有办法。搬迁建房严格进行招投标,并通过公开听证确定房价,还鼓励搬迁群众参与讨论约定房价。房屋建成后,政府组织审计部门进行严格审计、据实认定。

(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