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哪几种安置方式?有什么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8-06-04 14:48:22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

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哪几种安置方式?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统筹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禀赋和承载能力,优先考虑有园区和产业基础,遵循“三靠近”(城镇、园区、中心村)原则确定安置点,按照群众自愿原则确定安置方式。坚持以集中安置为主,安置点原则上规模不小于30户。集中安置包括:县城安置、产业园区安置、小城镇安置、乡村旅游区安置、新型农村社区安置、中心村安置等六种形式。县城安置,是依托县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大型移民社区集中安置,吸引和鼓励有条件的乡村群众进入县城落户定居、创业和就业。产业园区安置,是依托产业园区,建设集中安置社区,使搬迁对象就近就业。小城镇安置,是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在重点镇和有条件的建制镇区建设集中安置区,使有一定劳动技能或商贸就业基础的搬迁对象就近转移。乡村旅游区安置,主要立足关中、陕南、陕北不同的人文自然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或旅游重点村,引导搬迁对象适度集中居住。新型农村社区安置,主要是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因地制宜开展小村撤并、空心村治理,整合村庄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移民新村,集中安置搬迁对象。中心村安置,是依托靠近交通要道、具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的中心村,引导本行政村内搬迁对象就近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插花安置、进城务工和投亲靠友、省域内跨区安置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