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镇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18-05-14 15:17:1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张家山镇位于吴堡县西北端,距县城45公里,地处佳县、绥德、吴堡三县交叉地界,辖12个行政村,全镇2868户、8561人,土地面积44.97平方公里。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87户2792人,已脱贫644户1761人,在册贫困户为543户1031人。其中低保户410户794人,五保户67户74人,孤儿14人,兜底户109户144人。

二、2018年脱贫规划措施

2018年通过“八个一批”帮扶措施,计划脱贫441户877人,具体如下:

1、产业扶持:321户667人。

2、创业就业:46户84人。

3、易地移民:23户96人。

4、危房改造:32户38人。

5、教育扶持:39户68人。

6、健康扶贫:404户826人。

7、生态扶持:22人。

8、社保兜底:32户41人。

三、脱贫举措

(一)产业扶持

产业培育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培育长效产业项目,完善产业扶贫收益分配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个户种植业涉及财政扶持资金170.645万元;个户养殖业涉及财政扶持资金121.9万元;其他产业共购置农机具180台,涉及财政扶持资金77.5万元;小型商贸企业项目涵盖手工挂面加工、超市、货运、理发等,涉及财政扶持资金94万元;整村推进项目涉及财政扶持资金538.35万元。

继续实施好产业扶持工作,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2018年将继续巩固发展中长期产业:手工空心挂面、种植业、养殖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整村推进项目等。重点扶持优质高效农作物的种植,对小杂粮(小米、谷子、杂豆、高粱等)和油料作物(向日葵、花生、芝麻)、红葱、花椒及苲蒙等进行精细管理、规范种植。结合“爱心大礼包”订单,统筹谋划产业发展思路,按照“以购定播”的方式安排贫困户种植,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收购。大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公司+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提升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模式。

(二)就业扶持

重点从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方面着手,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培训就业技能,创业带动就业联动机制,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一是摸清就业人数。对贫困人员就业状况、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情况逐一调查统计,建立扶贫对象数据台账,大中专毕业学生42人,劳务工384人,挂面加工67人,小车司机38人,大车司机22人,铲车司机10人,挖沟机5人,挂面包装工260人。二是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动态掌握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主要以手工挂面加工、农作物种植、果树核桃种植、药材种植、家畜家禽养殖为主的培训带动贫困户创业,计划培训手工挂面5次120人,农作物种植3次120人,养殖业4次220人,旅游产品手工制作4次100人,导游培训2次10人。三是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就业、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创业培训补贴,5万元小额贷款扶持。提供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免费服务。四是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扩大村内保洁范围,增加各类公益性岗位50个,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由村集体负责实施。到村实施项目,全部由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施,提供就近务工就业岗位200个。五是对通过自主就业创业脱贫的贫困户给予一定奖励。贫困户主动申请退出并通过评估,人均纯收入在3500-5000元的每人奖励300元,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每人奖励500元。

(三)易地移民搬迁

继续落实易地移民搬迁的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给予安置。5月底前完成剩余的23户搬迁户入住工作。对接移民办、产业办做好搬迁户的后续产业发展,积极鼓励自主就业。

(四)危房改造

大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5月底前完成对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及卫生厕所建设

任务,保证贫困户安全住房。

(五)教育扶持

严格落实教育扶持政策,建档立卡大专及以上学生120人、高职6人、中职6人、普通高中57人、义务教育阶段178人、学前教育阶段学生45人,根据相应的资助标准,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坚决杜绝义务教育阶段辍学。

(六)健康扶持

继续落实健康帮扶政策,完善新农合医疗补偿政策,对新农合医疗和大病保险支付后仍有困难的加大社会救助(APP)和慈善救助;完善自然灾害救助机制,采取政府帮扶、慈善救助、村民互助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防止因病因灾返贫。

(七)生态脱贫

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绿化工程,将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向贫困村倾斜,增加就业岗位,今年新聘生态护林员22人。

(八)社保兜底

我镇将对农村特困供养救助人员继续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收入尚不稳定的家庭,实行“渐退帮扶”的政策,可按原政策给予12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在此基础上适当延长。核实上报兜底对象129户184人,其中五保户64户71人,孤儿14人,

(九)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重点突出安全饮水、村组道路、自然村通动力电,进一步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安全饮水:7个村饮水不达标,引进全镇净化水工程,安装净水设备,维修水源井15处,建设输水管道14800米,确保村民饮水安全,涉及9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申请财政扶持资金310.61万元;通村通组道路:硬化、修缮村内道路9200米、通山公路3300米、通卫生室道路470米、修复水毁道路1610米,涉及11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申请财政扶持资金739.83万元。

(十)扶志扶智

针对部分贫困户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严重,通过精神扶贫,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并重,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避免“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强化观念扶贫,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下功夫抓好贫困人口劳务技能培训工作,用贫困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苦干实干,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有效减少返贫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