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天咀村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20-05-06 13:20:03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一、钻天咀村地理位置

钻天咀村地处吴堡县中心地带,距县城26公里,全村土地面积2180亩,耕地面积1390亩,林地面积900亩,是郭家沟镇党委、政府所在地。村内有郭家沟集贸市场辐射周边8公里内的群众到至采购交易。佳吴路、穿村而过,交通区域位置明显。

二、贫困概况

全村共有村民186户,523人,劳动力207人。有互相资金协会1个,村集体合作社1个,图书室1个;村内执行医师1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7人,其中2015年脱贫2户3人,2017脱贫1户4人,2018年脱贫18户33人,2019年脱贫1户4人,剩2户3人计划2020年脱贫。

三、2020年脱贫规划

(一)项目扶持。做好产业、就业、生态、劳务、务工奖补等各类帮扶项目的到户落实工作,着力发展好村集体经济(红枣低改整村推进以及兔场)。2019年完成整村推进红枣降高塑形规范整理300亩,分三年完成,每年给予200元,总计为14.62万元。每亩红枣产量约为400斤左右,红枣低改之后每亩产量是500斤左右,产量提高了80%,稳固了贫困户的收入。今年贫困低改是25亩,补助金额为5850元,但是不能一分了之,要结合爱心超市、村规民约进行整体分配。

个户产业方面预计2020年计划实施小杂粮15.2亩,每亩补助200元计3040元。

(二)政策扶持。充分运用健康、教育、就业、兜底、移民搬迁等惠民政策,扶持因病、因残、因学和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1)教育扶持6户22人。(2)就业扶持9人。(3)兜底保障5户8人。(4)移民搬迁3户11人。(5)健康扶贫24户47人。(6)残疾人扶持7户13人。

(三)就业扶持:年内安排就业人员9人(其中保洁员6人每月工资300元,护林员2人每月400元),根据文件精神,就业扶持人员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金融扶持:2020年预计发放小额贷款3户12.5万元,全部用于发展产业。

(五)劳务奖补扶持:2020年预计5户17人,补助金额为2.5万元。

(六)扶智扶志。通过技能培训、科技扶贫等解决贫困户缺技术问题。通过群众“一事一议”、村规民约、励志教育、心理疏导、道德评议、脱贫讲习所等方式(每月不定期进行各种政策讲解培训),对年老的贫困户四支队伍和联户干部入户进行讲解扶贫政策,主要解决贫困户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等靠要的问题,解决家庭不赡养老人的问题。

(七)继续完善孝亲敬老机制。实现70岁以上子女赡养,每年不低于1200元的赡养费。我村现有13户17人共缴纳金额为20400元。

四、2020年贫困户帮扶计划

1、慕生来,兜底户,主要通过兜底保障,养老金,残疾金,高龄补贴,生态补偿保障基本生活。

2、丁继民,兜底户,患有精神障碍,主要通过兜底,残疾金,生态补偿保障其基本生活。

五、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四支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将村党组织建设和“两委”干部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带头模范作用。着重从政治理论、思想文化、工作作风等方面拉近干群关系,提高战斗力。健全村民民主管理和参政议政制度,进一步落实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让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落实责任,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扶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