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村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20-05-06 14:24:58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山头村位于吴堡县西北面,距县城30公里,有山头、斜侧两个自然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20多亩,林地面积4090亩,主导产业以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全村共有304户,787人(山头210户528人,斜侧94户259人)。常住人口192人,外出务工422人,党员35人。村内常住人口以老人和小孩为主,青壮年少,群众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低下。

全村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36人,其中已脱贫67户123人,在册贫困户7户13人,五保户10户10人,低保户25户40人。

一、整村脱贫巩固措施

依据贫困村退出的7条标准:通村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电力入户率达100%、标准化村卫生室(60平米四室分离)、村互助资金组织已全部达标并正常运行。2020年计划实施以下脱贫巩固措施:

1、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养猪场已向实力雄厚的陕西正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包。利用村集体合作社承包资金在村内实施小型公益事业,聘用有劳动力的农户参与。提高消费扶贫,利用县“爱心大礼包”帮扶措施,帮助村内农户进行农产品销售。帮助提高本村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2020年本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2019年;。

2、村内已建成老年人幸福院,为留守老人提供日间休息、就餐、娱乐活动等服务,确保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3、新建斜侧蓄水井10处,解决斜侧小组季节性缺水问题;

4、山头至斜侧水毁道路修复工程长10m;

5、积极开展小额信贷业务,继续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

6、互助资金。吸纳贫困户为互助资金组织会员,作为小额信贷的补充政策,使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得到保证;

7、运用每季度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和爱心超市积分对农户进行激励奖励,改善民风。

8、建立健全村内基础实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内道路有人清理、饮水设施运行正常、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二、在册贫困户脱贫措施

现有在册贫困户7户13人,2020年计划全部脱贫。其中兜底6户12人,就业1户1人。

三、脱贫户后续帮扶措施

我村对已脱贫户67户126人继续享受精准扶贫政策,保障脱贫户彻底脱帽、不再返贫。其中根据已脱贫户产业申报情况,计划实施小杂粮113.5亩、红葱18.5亩、扎蒙4亩、油料作物芝麻1亩;就业方面继续聘用原有的4名生态护林员和3名村保洁员,新聘村公益岗2名;做好脱贫户中12名贫困儿童学生的学前、义务教育、大学教育等补助政策的落实。利用光伏收益资金设立村内新的公益岗,实施公益事业扶贫,实施困难救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