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家塔村脱贫攻坚概况
发布时间:2020-05-06 13:17:06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车家塔村位于郭家沟镇政府西部,东面连小塔子村,西接辛家沟镇深砭焉村,南连寇家塬镇车家塬村,北接郭家沟镇杨家沟村耩元咀小组。车家塔村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呈黄土梁峁沟壑地貌,土层深厚,沟深坡陡,村内种植主要以洋芋、玉米、谷子为主,以苹果树和枣树为主要的经济林。

二、贫困概况

车家塔村总人口252户678人,在村常住人口144人,精准扶贫数据清洗后,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146人,已脱贫64户141人。目前在册贫困户3户5人,2020年计划脱贫3户5人,

三、致贫主要原因

一是受地理制约,地处梁峁沟壑地区,农业无法实现机械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二是传统农业耕种观念根深蒂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十分艰难;三是年轻人大批进城发展缺劳动力、因病等因素制约。  

四、2020年的巩固提升帮扶措施:

1、协调帮扶单位县水利局投资饮水项目26万元,确保村内群众都可以吃到安全放心方便的自来水。

2、修建通往门家塔自然村旧桥,方便村民出行,节约生产资料输入和农产品输出成本,申请资金80万元,确保村民正常通行。

3、维修村内涵洞2个,其中每个涵洞长10米,宽1.5米,高2米;水渠维修1处,其中长45米,宽1米,申请资金90万元,确保村民生产道路出行安全。

4、帮助车家塔村打造土鸡蛋品牌,并且做好协助销售工作,协助联系企业进行车家塔红枣鸡蛋品牌注册,进一步协助开展线上销售平台。

5、强化农村电商网点的扶贫带动作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为农民销售农产品和网购生活用品提供便利,由专人负责村电商网点日常订单业务,与邮政、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合作,降低农村电商网点快递费,向村民大力宣传电商网点的带贫效益,鼓励村民通过电商网点销售农产品、网购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