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李燕坚守乡村六年: 患者的信任,就是最大的鼓励
发布时间:2019-07-15 15:14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在吴堡县宋家川镇后墕中心村,有位年轻的村医名叫李燕。她立足农村,心系百姓,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坚持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着当地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多年来,她仅靠一辆摩托车,用温暖的爱心、周到的医疗服务,为患者减轻病痛,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

细心周到 服务村民

29岁时,李燕来到后墕中心村卫生室担任村医一职,如今她已在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了6个年头。虽然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艰苦,但她深爱着这份职业。

后墕中心村有村民300多户、800多人,而村卫生室只有李燕一人,她与74户贫困户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在群众健康体检和疾病预防上,李燕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将查与防相结合、重点关注与全面服务相结合。对于季节性疾病,她总是上门入户,逐人体检,一旦发现村民有身体异常,立即发放药物预防,使全村季节性传染病和地方病控制率逐年提高。她特别关注重点人群,对重点人群坚持上门体检和用药指导。通过这一措施,许多疾病被预先检查出来,让患者得到及时医治,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救命恩人。

“我的脑梗就是李医生检查出来的,以前我老是感到不舒服,但从来不知道体检,想着忍忍就过去了。去年,李医生给我做了全身体检,初步诊断为脑梗,让我去大医院重新复查一下,结果真得了脑梗。”73岁的后墕中心村村民张怀厚说。

从医多年来,李燕始终秉持着用心服务、用爱服务的理念,把满腔热情奉献给医疗事业,把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心坎上,用优质服务贴近临床、贴近社会、贴近百姓。

用爱呵护 温暖乡亲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李燕时常为患者着想。她把对生命深深的爱,融入到每一个服务对象、每一处工作细节。每天,她都把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话语、最体贴的护理送给前来就诊的患者。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使患者深切地体会到医患之间的平等与尊重,从而架起了一座座心灵沟通的桥梁。后墕中心村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共有90名,其中48名男性、42名女性。村医务室共管理34名高血压和12名糖尿病患者,并在村卫生室都有管理档案。她坚持3个月开展一次随访,如果遇到个别高血压和高血糖患者控制情况不好的,她一周会加一次随访。

村民张书福和王改花是一对夫妻。王改花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脑梗十多年。张书福82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脑梗6年多。李燕每次随访,都会看望二老,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帮两位老人申请办理了慢保,方便他们治病买药,减少家庭支出。村里有很多老人患有慢性病,他们都是李燕重点关注的对象,给这些重点对象量血压、测血糖,她一次都没有落下。

“工作中,如果能够给患者多一些理解和关爱,患者也会积极地支持你的工作。患者对我的认可和信赖,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鼓励。”李燕说。

除了日常门诊、健康扶贫等工作外,李燕还主动配合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应对各类公共突发事件并取得一定成效。她多次联系县级医院的医疗专家到后墕中心村开展义诊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们的诊疗服务。(李志东)


(责任编辑:薛文成)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