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爱利家庭:用文明和谐托起幸福之家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4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126150614.jpg

她叫宋爱利,她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和她以及可爱的儿子。她丈夫是宋家坡村人,前几年在锦界开运输公司,2016年考进吴堡县交警队工作,她从2008年开始在吴堡县郭家沟镇人民政府工作。多年来,她们夫妻二人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老人、夫妻、小孩一家人和睦相处,快乐美满,把小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大家庭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爱心交融,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爱岗敬业、用心奉献

她丈夫礼貌待人,在交警队的最基层工作,街上站岗执勤,顶着烈日和严寒维护交通秩序,任劳任怨,忠于职守,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领导派为带队执勤,而且用心帮忙和教育身边的违规行驶车辆人员。

多年如一日,宋爱利在工作中既勤勤恳恳,克己奉公,又坚持原则,较好地配合了镇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先后包村六、七年,现在大厅值班,总是干一行,爱一行,深入基层,情系农民,面对老弱病残,从自己微薄的工资拿出200元、300元帮扶贫困户。逢年过节给贫困户送米、面,油,金钱虽少,但爱心无限,弱小的举动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家中其他人也能自谋职业、自食其力,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负担。

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俗话说顾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在家里任劳任怨,做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作为基层单位的主要工作人员,并把工作干的井井有条,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是大众认可的先进工作者。二人风风雨雨6年,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她们的小家庭更是成为朋友、同学、亲戚心中的一对模范夫妻。

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的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联十分亲近。婆家大哥家,一家四口,因做生意赔本80万以致无法正常生活,她丈夫前几年养车,开运输公司赚的60万全部给予他大哥,作为妻子的她全力支持,毫无怨言,虽然自己过的很清贫,但是有她自己的工资维持日子,她爱她的丈夫,就要爱他的家人,爱他的大公无私精神,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和睦家庭。开运输公司这几年照顾了无数村里人,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夫妻俩恩爱和睦,一起承载工作和生活的重压。他们都在单位上上班,平常工作繁重,特别是丈夫,由于工作性质有时不能回家,她也毫无怨言,夫妻俩都能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生活上能同舟共济,事业互相鼓励,下班回家后为了让劳累的妈妈多休息一会,他们共同承担家务劳动。

三、尊老爱幼、重视学习

在众多的亲戚朋友关联中她们做到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对兄妹的子女,她们均视如己出。在社会中也能做到尊老爱幼,乘坐公交车时经常给老弱病残让座,并经常教育子女,要尊重老人,礼让别人。

宋爱利娘家有位90几岁的爷爷,卧病在床,经常住院,她和丈夫寸步不离,她小小的儿子也常跟随去看望曾祖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轻说教、重引导,要学会倾听,关注他的感受,锻炼他思考的能力。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这个家庭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四、夫妻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

宋爱利基层工作任务重、在家时间少,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丈夫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十分尊重丈夫,认为丈夫的工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是为神圣的交通事业做保障,坚决支持丈夫的工作实际上就是支持党和国家的法制建设。夫妻见面的时间很少,有天晚上,在家陪护儿子同住的母亲心脏病突发,此时丈夫值夜班,她还在农村下乡没回去,听到这个消息,连夜叫出租接她赶回城里,把母亲送到医院,一忙就是半个月,这期间五岁的儿子又患重感冒,她坚持在医院、家庭、单位三处奔忙,而对连续值班不能回家的丈夫,她每次电话都说家中一切都好,让丈夫安心工作,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丈夫深情的回报。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他们夫妻二人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五、于无声处,将爱落到生活点滴

夫妻俩不管多忙,也抽时间教育孩子,她们全家统一教育思想,不能骄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他学做人,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地成长。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宋爱利夫妻俩首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他;在日常生活中给机会让他孝敬长辈;发现他对人有不敬的行为及时教育、引导,使他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

她儿子天生免疫力低下,出生就有过敏性皮炎,是目前医学界无法医治的难症,饮食上苛刻要求,如果饮食上有问题,就会导致血液病毒感染,最后皮肤上释放出来红疹,整天整夜闹腾,总是耐心帮儿子洗澡、换衣、抓痒、喂饭,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精心做各种解毒的饮食给孩子调节,大医院去了好多次,只能减轻症状,作为父母的他们感到很无奈。

生活俭朴。夫妻二人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夫妻二共同的教育下,懂事的儿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子,为儿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他们的家庭生活方式文明科学,能够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注重环保,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一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时间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她夫妻俩晚上做好家务后就去街上和广场散步,放松心情、沟通感情、探讨工作和教育孩子的方法。节假日一家人到周边地方游玩,增进一家人的感情,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

由于她们平时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互相尊重、关爱,讲责任讲义务,培养良好的家风,因此,形成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六、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她们三口之家中,她们都热爱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待人热情有礼。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严格遵纪守法,没有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模范执行国家政策,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她在镇政府包过村,民政窗口值班;丈夫现在是交警,她们二人都在工作中带头廉洁奉公,依法行政,从来没有为了个人利益而收受贿赂、以权谋私;家庭成员守廉、助廉、倡廉意识非常强。

宋爱利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正因她们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是那么的礼貌守法,那么团结和睦、那么融洽,她们是热爱生活的家庭,这个家庭愿意并肩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