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候卫家庭:弘扬美德助人乐 家庭绽放幸福花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4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126145657.jpg

宋候卫,家有4口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和谐的家庭,夫妻相敬如宾,相互关心,孝敬老人,关怀子女、兄弟姐妹、妯娌之间关系融洽,邻里和睦,宽容谦让,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都能够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家庭成员无违法犯罪记录、不搞非法活动,遇到困难和问题能通过正当程序和法律手段解决。

真心待人是他们家庭的处事态度,平日里夫妻俩特别乐于为群众办事,哪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有他们夫妻俩忙碌的身影。

他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宋候卫任法人代表,他时时刻刻在考虑怎样才能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走进宋候卫的家,一种其乐融融的感受沁人心脾。干净整齐的家具,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体现了他勤劳、朴实的生活原则;茶几上摆放有序的报刊和杂志,体现了他的好学及关心国家大事的文化家庭氛围。宋候卫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团结邻里、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美德一直被大家交口称赞。

一、遵纪守法、勤劳致富

他从不参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经常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子女要守纪守法,在村民中树立了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范围的不断扩大,一些陈旧的封建迷信思想也逐渐抬头。结婚看八字,搬家看黄历,建房看风水,埋人看阴宅,拜神求富贵,生病请巫鬼,生子请菩萨等各种不良习俗,能够说直到目前为止也仍然十分流行。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他深蒙党的教育之恩,也很清楚地明白自己在移风易俗,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方面的职责,因此多年以来,他不仅仅劝解他的家人、亲戚、朋友、邻里要远离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大倡科学、求真、尚实之风,而且也自觉教育村民,勇敢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重任。该家庭的思想较为开明,对些不文明的陋习非常反感,遇到婚嫁丧事基本能做到移风易俗,从不迷信。一家人诚信待人,从未发生欺骗他人,做有损害形象的事情。每天准时收看电视新闻,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自己的视野。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心的修养。

他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合法经营,逐步走向了致富之路。他还跳出了个人利益的小圈子,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左邻右舍,指导大家共同致富。日常生活中,他勤俭节约,绝不铺张浪费,生活有规律、开支有计划。

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在宋候卫的家庭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家庭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有加,亲戚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和睦家庭。

在邻里关系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构筑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是宋候卫的原则。他始终牢记“远亲不如近邻”、“得饶人处且饶人”等为人处事的道德准则,多年来,在和邻居相处中,总是相互帮助,相互关心,遇事相互协商,从未与邻里争吵过。每当邻里有困难时他主动上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和睦温馨、团结互助的邻里关系,使他们一家生活有滋有味。

三、热爱学习,家教文明

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是这个家庭的一大特点。宋候卫夫妻二人把追求上进、重视学习作为家庭建设的第一重点,并以此作为对子女言传身教的法宝。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家庭对学习的投入逐年增加,家中订有《致富之经》、《农民文摘》、《法制日报》、《生活百科》等报刊。《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是宋候卫家每晚必看的节目,宋候卫的妻子还经常开玩笑说,“你不多看些新闻,多了解些党的方针政策,多了解些法律知识,我看你怎样当村支书,人家不说你是大老粗才怪。”正因为如此,宋候卫通过电视、报刊等途径,了解党的政策,使他在村上的工作中讲政策,讲方针,办起事来公正、公平,老百姓都夸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一个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村干部。

四、热心公益,帮贫济困

宋候卫和他妻子经常走家串户,嘘寒问暖,调解纠纷,对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宋候卫同志认为,和谐的农村形象要靠党员来树立,只有真心为村民服务,为村民办实事,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他认真组织村民学习和谐社会的根本精神,根据农村的特点,深入群众家庭进行走访,掌握村里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并把重点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作为他的工作重点。在他 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村里低保户和扶贫户的确定,没有一户违反上级原则,使贫困户和扶贫户真正受到社会的救助。

五、勤俭持家,绿色消费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建设迅猛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各种铺张浪费之风,污染环境、破坏资源之行也日趋严重。应对这样的社会现状,宋候卫和他的家人也能用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对这种不良风气给以坚决抵制。

在日常生活中,宋候卫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引导他们从小养成朴实大方,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在绿色环保方面,宋候卫和他的家人也十分注意。如在洗浴、洗衣物时,尽量使用香皂、洗衣皂。在清洁卫生时,尽量选用无磷洗涤用品和含氧清洁剂。在购置家电时,首选环保节能的产品。在生活中,尽量不使用塑料袋,用过的塑料袋都是集中放好,不随手乱扔。对于废旧电池、过期药品以及抽油烟机接的废油,也能分类放置,送到小区规定的地点回收等等。虽然这些都是一些生活小事,但是我们的环境意识、日常良俗正是从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之中体现出来、培养起来的。

宋候卫家庭的经济相对富裕,但是他并不钻个人利益的小圈子,热心帮助他人是他感到最快乐的一件事。他对村上的困难群众总是会慷慨解囊,伸出温暖之手,在生活和经济上真心实意地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另外,不论是为灾区捐衣捐物,还是爱心捐赠,他都积极带头,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细胞,是人们生活的基础,家庭这细胞的健康与否,将直接影响着社会这个大机体的健康。加强家庭建设,营造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建设将起到重大作用。宋家川社区的群众一提起宋候卫,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先进事迹和他的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团结邻里、热爱学习、助人为乐的美德也一直被大家所交口称赞。

“家和万事兴”。宋候卫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用心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