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90后媳妇田变变:悉心照顾患病公婆 用爱撑起幸福家庭
发布时间:2018-11-26 15:44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126144204.jpg

田变变,女,27岁,是陕西省吴堡县岔上镇乔则沟村兜底贫困户白金山的儿媳妇,绥德田庄人,2010年嫁至白金山家。现家里共5口人,作为一个90后女孩子,她在日常生活中,孝敬公婆,照顾丈夫,照顾孩子,全村人交口称赞。2017年全县新民风表彰时,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微信图片_20181126144219.jpg

自结婚之日起,她就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那时二老均已年过六旬,体弱多病,田变变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公、婆婆。公公有多年的心肌梗塞,因经济原因,一直得不到有效的医治,不能干活。婆婆又因脑萎缩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丈夫外出务工,伺候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头上,每天,她做好饭,先给公公端到跟前,再给婆婆喂饭,喂完婆婆再喂孩子,所有人吃完,才轮到自己吃饭。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去串门的人都赞不绝口。冬天,为了不使老人吃凉饭,她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婆婆。因为被子冷,经常都是她先为婆婆暖完被子才让婆婆入睡,婆家姊妹说:“我们田田对我们父母的好,我们做儿女的有时也做不到。”就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职责。

有很多次,她一人在家陪婆婆,婆婆大小便失禁,她一个人给婆婆收拾完大便,又在洗澡间帮婆婆洗澡,换好衣服。邻居说这家有福气,公公却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们家的生活有条不紊。”

微信图片_20181126144228.jpg

公公看到她如此孝敬老伴,心中感激佩服,在村中,遇到人就夸他家有个好媳妇。邻居都羡慕老白家有一个像女儿一样好的儿媳妇。田变变的事迹不但在本村而且在周围村庄也传为佳话,没有谁不夸她的。都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

前年丈夫又因身体负担太重,患上了葡萄膜炎,视力日渐下降,已不能干重活,至此,所有的生活都由她一人支撑。在照顾公婆、丈夫的同时,她还要经营生活,为生活奔波。种庄稼、挖黄麻根、捉蝎子,只要是能增加收入的活她都做。她的孩子才8岁,上一年级还需要田变变照顾,正是二十五六年岁的青春女子早已被生活折磨的不像样子了。

孩子需要外出上学,她也得跟着,但还操心着家里的老人,逢人就给家里捎米面油、蔬菜,丈夫暂时无法务工,在家照料老人。每到周末、放假她带着孩子回家帮助丈夫照顾公婆。

微信图片_20181126144234.jpg

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时常有干部检查入户,看到她家的现状都会问她,面对这样的生活,你怎么能呆得住、住的稳。她每次都是笑着说,生活的困难不是我能选择的,但是我有战胜困难的决心,我爱这个家,照顾丈夫和公婆是我份内的事。我的孩子还小,我是他的榜样,言传身教才能让他从小就懂得敬老爱幼是我们传统的美德。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放弃,婆婆的病虽然治不好,但是她会生活的很舒服。在驻村干部到她家调查情况的时候,她总会热情地接待,而且总是夸赞共产党好,在她家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雪中送炭,说精准扶贫是党为民致富最好的政策。

经典国学《弟子规》中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田变变用自己切实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在越来越文明的新农村里,这样的好媳妇就是我们民族传统美德的杰出代表!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