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打造“四心”养老幸福工程
恢复窄屏
作者: 辛亚娥       出处:陕西党建网       更新时间:2022-05-30 09:31

1.jpg

吴堡县有7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7220人,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形势下,面对农村大量青壮年出门打工,空巢、留守老人数量增多,生活存在诸多困难的实际情况,吴堡县大胆创新、破题攻坚,以“党建+农村养老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老人开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党群连心”的“四心”养老幸福工程。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农村养老服务强大合力

把养老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形成县、镇、村三级书记共抓农村养老服务的工作格局。出台管理运营、医养结合、等级评定、人才培养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等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1+N”制度体系。将“党建+农村养老服务”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将考评结果与试点遴选、项目申报、资金奖补等挂钩,通过晒成绩、亮问题,抓典型、促提升,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强化三级联动 优化农村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推行特困失能人员县级集中照护模式,在满足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将剩余床位优先向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的老人开放。按照“树品牌、补短板、促规范”的思路,打造农村养老服务党建品牌,每季度“比、晒、亮”。县、镇、村三级书记反复论证、多方调研,研究确定了农村幸福院“四助五有”基本建设标准(助餐、助安、助医、助娱,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队伍、有制度),并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民房等资源,先后在全县建成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83所。各村党支部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构建“邻里互助圈”,发挥老乡贤、老党员在矛盾调解、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助老爱老氛围。

强化要素保障 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规范发展

在宋家川街道迎宾路社区、岔上镇川口村试点创建“系统+终端+老人+服务”的智慧养老调度平台,通过一键呼叫,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服务、紧急救助等功能服务,形成智慧互联、智能互助的“10分钟养老服务圈”。全面落实“财政补助一点、村级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多元筹资机制。县政府每年为每个农村幸福院补贴炊事员经费、水煤电费,并根据季度、年度绩效考评结果予以奖励。村党支部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益中收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村内养老服务事业。实施“养老护理员素质提升工程”,依托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留守老人日常探视、定期巡访、结对帮扶三项制度,真正让老人开心、子女安心、组织放心、党群连心。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