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吴堡!宁夏百人旅行团畅游吴堡
恢复窄屏
作者:高鑫佩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7-06 09:22

7月2日至3日,一支100多人组成的宁夏旅游团抵达吴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行了安心、舒适的吴堡两日游。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02.jpg


听民歌 扭秧歌 品美食

7月2日下午,热气腾腾的饭菜已经出锅,旅游大巴也如约而至,“这就是陕北的土窑洞啊!”下车后,游客们好奇地环顾四周。“是的,往前走一点就是民歌大师张天恩的故居,也是我们在陕西吴堡的第一个目的地,这里的村民已经把饭菜备好了,有黄米糕、肉丸子、烩菜……都是咱们陕北的特色菜,大家快去尝尝”来自宁夏的导游向游客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05.jpg

游客们口咬白馍,手端烩菜,一起吃着陕北特色的大锅饭。“黄米糕和干馍馍真好吃,我给你夹一个。”第一次吃到陕北特色菜的游客张女士向同行的好友分享道。

饭后,游客们来到了市级非遗《赶牲灵》乡艺走廊传习所——张天恩故居,他们在院子里听民歌,看秧歌,热闹非凡。游客们看得越来越起劲儿,开始迈起了“小碎步”,默默学习秧歌动作,学得差不多了,就纷纷拿起道具,跟着节奏“扭”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07.jpg

“今天我们在这里听了民歌,扭了秧歌,品尝了陕北的特色菜,我感受到了吴堡乡村的生机与活力,也感受到乡野间人情的温馨与淳朴。”张女士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10.jpg

听号角游石城 读历史

“开城门嘞”7月3日早晨,伴随着雄浑的号角、古朴的礼乐,一直以来“守护着”吴堡石城的“将士们”身着盛装,举行“开城仪式”迎接游客,将吴堡县特有的古迹遗存和传统文化再一次呈现在了游客眼前。

吴堡石城是黄河岸边一颗承载着悠久历史的“璀璨明珠”,素有“华夏第一石城”之美誉,是全中国现存最完整、建筑历史久远、文物价值极高的中国第一石头城。走进石城,随处可见的都是石头,石城墙、石城门、石民居、石碾、石磨等等不一而足,故有“石城”之称。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13.jpg

“在我小的时候,这城里特别热闹……”石城内有一位“最后的守望者”——王象贤,今年九十多岁,听力不好,却声如洪钟,游客们走进他居住的院子,他热情地讲述石城过往,说着还将自己家的大红枣递到游客手里。石城的过往在他的讲述下栩栩如生,历历在目。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15.jpg

观黄河 玩漂流赏奇石

吴堡的黄河奇石天下闻名,母亲河赋予了它偶然天成的自然美。大量的山石在黄河中被常年剥蚀、冲刷、洗磨,造就了大量寓意深刻、引人入胜的图案石和造型石,成就了如今的“黄河奇石”。黄河奇石陈列于黄河二碛的黄河奇石博物馆,共计1500余件,供游客们欣赏。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16.jpg

“黄河奇石不论质地、形状、色彩、画面大多都是自然形成,可谓上苍的手笔,母亲的刀工,处处给人一种真实而毫无做作的自然美感,让人从中获得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没想到能在陕西吴堡看到这样造型独特的黄河石,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一名爱好收藏石头的游客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18.jpg

下午,游客们来到了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体验黄河漂流,感受母亲河的魅力。漂流现场,游客们排队领取了救生衣、防护头盔等护具,“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一定要按照演示正确穿戴护具”来自吴堡县漂流协会的专业技术员向游客们详细讲解了漂流技术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每艘漂流船的船头和船尾各配有一名专业技术员,还有一艘艘冲锋舟在河面来回巡航,随时准备救援。

一切准备就绪后,游客们奋力挥舞船桨,顺流而下,开启了黄河漂流之旅。“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美不美?”导游问大家。“美!”游客们纷纷响应,声音响彻山谷。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21.jpg

逛古镇 吃挂面 买特产

“做挂面原来需要这么多工序……”7月3日中午,游过黄河二碛,游客们来到了岔上古镇非遗文化手工挂面展览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手工挂面的传承历史,详细了解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堡张家山手工挂面制作技艺的工艺流程及手工挂面的销售情况。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集中展现了吴堡广大劳动人民长期传承的智慧结晶。

“我们这里可以免费品尝挂面啦” 听到吆喝声,游客们蜂拥而至,品尝起吴堡的特色小吃——酸汤挂面。“吴堡挂面味道不错,做起来也方便,我们买两箱带回家吧。”游客们一边私语一边穿梭在岔上古镇驿站的各个商店,精挑细选,满载而归。

微信图片_20220706090823.jpg

“这两天我们逛了张天恩故居、吴堡石城、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黄河二碛奇石博物馆,看到了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招待,以后有机会,我要带着家人过来,让他们也领略一下吴堡县粗犷、豪放、质朴的‘气质’,感受黄河文化的魅力。”游客李先生说道。

近年来,吴堡县将文化旅游确定为全县的首位产业,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厚重的历史人文优势,不断提升吴堡文化旅游的服务承载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开辟精品旅游路线,加速周边旅游资源的集聚,构建涵盖生态游、特色游、乡村游、秦晋大峡谷游的全域旅游模式和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