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振兴“软”实力 助力吴堡乡村振兴“硬”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7-14 09:16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产出,以文化人,融文兴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正在吴堡大地生动铺开。

以文培元,“文学第一村”端上“文化碗”。6月15日,《柳青全集》编委会工作会议在吴堡县召开,标志着《柳青全集》系列丛书编辑工作正式启动。选址吴堡,与这里厚积薄发,以文化资源赋能乡村发展,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是分不开的。  

吴堡县张家山镇寺沟村是人民作家柳青的故乡,在这里开启国内第一本《柳青全集》编辑工作,是继承和发扬柳青精神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寺沟村立足这一优势,在“柳青故里”做文章,在“巨变”上下功夫,以文学推动乡村振兴。该村打造的柳青文化园集参观学习、采风写作、教学培训、学术交流为一体,截至目前已吸引全国各地20余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在文化园建设过程中,有效盘活寺沟村闲置废旧窑洞176孔,同时带动群众务工150余人,务工总收入超过310万元。

以文易俗,营造“精神文明绿”。近年来,横沟村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引导群众杜绝高额彩礼、大操大办,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

该村还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了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幸福院、村卫生室、健康小屋等阵地资源,经常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立道德宣讲团,邀请优秀乡镇干部、退休教师、文化能人、脱贫先进、返乡创业人士等新乡贤进行宣讲,在村内孕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以文铸魂,引领文明新风尚。近年来,吴堡县把文艺创作与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精心创作了《永远跟定共产党》《共产党带领咱们永向前》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此外,该县还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持续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今年以来,送戏下乡、文艺宣传、党的二十大宣讲等各类演出150余次,有效发挥了优秀文化引领文明风尚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