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9-22 10:05

11.jpg

“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农民生活品质的提升。近年来,榆林市吴堡县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突破口,以改善生活品质为目标,以保障改厕质量为基础,以运维常态长效为根本,推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以上,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咱这黄土高坡上以前用的都是旱厕,又臭又不卫生。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的厕所也像城里的一样干净整洁了。”吴堡县宋家川街道郭家庄村村民高秀平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如今,该村农户自家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8%,村里还建了两座公厕。

“为确保改厕工作顺利实施,2020年,我们出台了《吴堡县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将改厕任务全部下达到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厕所革命’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快速推进。”吴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彦龙说。

12.jpg

按照“政府引导、财政补助、镇村实施、农户参与”的机制和“改造为主、新建为辅、实地指导、保证质量”的办法,引导农户通过单户自建、联户共建、整村推进等方式,科学选择双瓮式、三格式、卫生旱厕等多样化改厕模式,累计改造户用卫生厕所12766座,同时在镇政府驻地、公路沿线和旅游景点等三类重点村改建标准化公厕134座,既方便村民和游客,又保证了环境的整洁。

为了强化农村改厕后续服务和管理,吴堡县印发关于建立农村卫生厕所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农村公厕《管理办法》,将城郊周边镇村粪污一并纳入县城污水收集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同步向其他镇村按需配置抽粪车辆23辆、小型抽粪设备1800个,配套建设了1处县级粪污无害化集中处理点,具备了粪污资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能力。

“现在村里建起了公厕,集中排污处理,消除难闻的气味。村子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到了周末,餐厅经常爆满。”岔上镇川口村东渡地方特色菜馆老板薛艳军说。

13.jpg

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吴堡县在条件较好的行政村示范推行水冲厕所进窑入室,配建洗漱池、淋浴间,示范打造“升级版”农村改厕新模式。

该县还围绕培塑乡风文明,坚持把新民风建设贯穿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将每户群众环境卫生、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与村集体“爱心超市”积分挂钩,分档赋值给予奖励,有效激发群众改变村容户貌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生活习惯成为新时代农村新风尚。

“吴堡县将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王彦龙说。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