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吴堡县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9-12-26 21:31

吴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吴堡县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电商办发〔2019〕10号

各镇人民政府,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电商企业:

现将《吴堡县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吴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月9日

吴堡县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商务部门关于加强消费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我单位承担的消费扶贫任务,扎实推进我单位帮扶工作,确保巩固脱贫成果,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扶贫,现就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制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精神为重要指导,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贫困户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促进农产品、畜产品、旅游产品、劳务服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促进贫困地区生产好产品、打造硬品牌、对接大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二、实施范围

以贫困村为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支持对象,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鼓励各商贸企业、电商公司及社会组织积极跟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消费扶贫新格局。

三、主要方式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核心,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加强政策驱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一)“以销带产,以销带贫”。搭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引导各商贸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电商公司及社会组织的食堂、餐厅选用贫困户农产品、畜产品,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要把好产品质量关,确保提供优质产品。同时,进一步加强县域农产品整理,通过对农产品进行收集、分级、包装、检测,通过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实现保值增值。

(二)龙头企业带销。充分发挥电商企业、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及涉电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加大完善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规范销售利润分红比例,维护双方权益,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三)宣传推介展销。利用西洽会、农高会、煤博会等平台,带领全县优势农产品参会参展,集中展示推介贫困户优势产品。设立贫困户农产品、畜产品专柜,进行集中展示,扩大其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农特产直营店直销。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在县农特产直营店、电商服务中心等经营场所,开设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公益专区、专柜,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鼓励全县农业产业公司优先采购贫困户农特产品并给予价格优惠。鼓励全县各餐饮酒店农特产销售区优先展销贫困户农特产品。

(五)电子商务营销。支持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积极推销贫困户特色产品。带动贫困户对接“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通过开设我县地方特色馆、体验店和扶贫频道,带动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发挥县内们吴堡优选、吴堡县农产品直销等电商平台的作用,扩大贫困户农产品销售规模。

(六)基地直购订销。支持黄河红、挂面哥、农业产业公司等龙头企业与农产品出口企业、产品需求主体对接,建立农特产品生产基地,搭建订单销售平台。通过以市场订单,直入基地,采购贫困户农特产品,实现“直购订销”。

(七)物流快递促销。整合邮政、圆通、百世等物流快递企业,优化县内物流资源配置,通过统一线路、调整寄费、集中收件与派发、上门邮寄等方法,全力帮助县域企业、贫困户实现自我发展。

(八)带贫人员推销。对包联的贫困村及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需求进行摸底,汇总梳理各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发挥带贫人员的优势,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代言,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树立“买贫困地区产品,献扶贫济困爱心”理念,通过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九)劳务就业助销。培育发展贫困地区优势产业企业,加强劳动密集型等企业的岗位信息对接,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与贫困户签订长期或临时劳动合同。同时增强贫困户劳务权益保护意识,在面对劳务纠纷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消费扶贫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部门、各企业要依据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

(二)强化督导考核。县工业商贸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及时跟踪工作进展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一是做好相关统计工作。对贫困户的产业情况及实际销售情况,及时准确的进行统计,为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二是做好相关监督工作。日常工作中,对下达的消费扶贫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各企业及责任人把工作做实、做细。

(三)完善利益机制。完善电商企业、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涉电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在农产品销售中的参与度,切实保障贫困户分享收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