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提升服务企业群众效能
恢复窄屏
作者:赵小军 通讯员霍腾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4-01-12 09:05

640.jpg

去年,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目标,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改善,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放管服”,政务服务“加速度”。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按照“一次办好”的任务要求,对划转事项在减环节、优流程、提效能上下功夫,做到该简化的简化、该取消的取消,减时间占比达81.82%,同时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和审管协调联动机制。针对本年度新梳理的442项审批事项,罗列出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81项,逐项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基本要素,全县审批提速、服务优化成效明显。

“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我们还全面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出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人社局等14个部门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宋锦峰说。截至目前,吴堡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完成进驻县级职能部门34家,中介机构3家,涵盖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1733项,共设8个服务专区和84个办事窗口,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目标基本实现。

该局还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为工作出发点,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在实现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基础上,通过推进数据资源归集,梳理优化链条式跨部门、跨层级事项,针对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推出37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共计204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自8月份平台使用以来,已累计受理并办理各类事项达200余件。

在市场准入领域,该局扎实开展“准入及准营”改革,明确推行企业开办、餐饮许可全流程电子化办理,通过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将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首次税票领取、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5个环节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小餐饮审批材料由原17份材料减少至7份,审批时限由原先15个工作日缩减为8个工作日;小作坊许可和食品经营许可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平均精简材料60%,压缩时限达50%。特别是在企业进行上网证照联办期间,同步完成现场踏勘,确保企业开办实现“证照联发”、经营主体实现“准入即准营”。去年,全县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88家(个体户419家,企业169家),同比增长18.1%;新增注册资金71410万元,新增从业人员1054人。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该局积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容缺+承诺制+帮办代办”审批模式,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压缩至60天以内,并成立了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专班”。帮办代办员通过精准把握报建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业务指导,将服务从“审批窗口”前移至“项目门口”,着重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报建流程长、手续繁琐复杂等问题,全年累计办结工程项目事项357件。

此外,该局还聚焦便企便民,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动县级平台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持续优化“吴优办”小程序服务,实现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更多便民利企的政务事项一键直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不见面、零跑腿”。截至目前,全县“吴优办”小程序用户累计约5000余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