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杨政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当前重点工作
恢复窄屏
作者:高元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11-17 07:55

近日,县委书记杨政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全县各镇(街道),就主题教育、干部作风、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实地遍访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听取了各镇(街道)近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海涛,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督导。

杨政指出,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本着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干的原则,将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杨政强调,要深学勤思细悟,理论指导实践。镇村两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注重分类指导,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积蓄理论思想动能。要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于破难题。各软弱涣散村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建强班子队伍,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稳定发展,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建任务。要紧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小切口入手,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实打实为群众办好“家门口”的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改进作风,切实提高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伍的履职尽责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杨政强调,要突出关键重点,奋力创先争优。要聚焦责任落实、底线任务、持续增收、产业振兴、促进就业、仪吴协作、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等七项重点任务,夯实基础,守住底线,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以数字乡村平台为载体完善档案资料,按期完成中央、省、市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要对照国家“后评估”和省级督帮要求,认真梳理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全力冲刺,确保“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组织包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宣讲党的惠农政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算准算足群众收入账,逐项核查指标达标情况,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杨政强调,要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要扎实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撂荒地整治结合起来,与传统种植养殖产业结合起来,小步慢跑、循序渐进,力争2024年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要本着宜粮则粮、宜林则林的原则,认真分析研判区位、禀赋、产业等比较优势,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把农民群众嵌入特色产业链,促进稳定经营、提质增效、带动增收。要坚持市场化思维,按照“巩固一批、升级一批、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的思路,着力解决建而未成、成而未用、用而低效的问题,切实提高帮扶项目资金效益。

期间,杨政还检查了散煤取暖、道路交通、森林防火、信访维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使用等工作。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