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六进”普法服务群众“零距离”
恢复窄屏
作者:王杰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3-09-25 09:05

今年以来,吴堡县按照“普治并举、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以“法律六进”为载体,“零距离”推进普法工作,增强了群众的学法积极性,提高了法律意识,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法律进机关进单位,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增强。吴堡县着力抓好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学习,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将普法宣传与相关政策、规定融会贯通,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全县在编在岗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县内国有企业(含驻吴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其他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向干部职工发放相关法治宣传资料。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律进乡村进社区,群众法律意识提高。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向群众科普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社会保障、财产继承、侵权等常用法律知识。组织开展了“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六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之春”等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发挥驻村法律顾问作用,推进“点单式”普法。组织驻村法律顾问到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让村民根据需求自己“点单”,各村(居)法律顾问坐诊“接单”,为群众答疑解惑,真正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增强普法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法律读本等2万余册,法治宣传品1万余个,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法律进校园进企业,学法氛围更加浓厚。积极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及学校开学仪式等重要事件节点,向青少年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选派了政法系统工作人员担任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40余场次,宣传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在企业,对广大职工开展劳动法规、安全生产法规的宣传,使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不断增强,有力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