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村民家门口体验“科普大餐”
恢复窄屏
作者:张怡涵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9-13 14:55

微信图片_20230913150828.jpg

9月12日,吴堡县科协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计生协会、县公安局、县发改科技局等14家部门和单位,在寇家塬镇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质科技科普资源赋能‘三个吴堡’建设”联合行动,为群众送上“科普大餐”。

推陈出新——14个单位现场说科普

“在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时候,一定要定期检查软管,看有无龟裂、泄露现象;农村老年人切记不要随意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

在活动现场,吴堡县消防救援大队、吴堡县公安局等14个单位的志愿者,纷纷围绕防灾避险、电信金融诈骗、食品安全、生育政策、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妇女权益等热点问题,向群众进行知识科普。

据悉,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是“全国科普日”。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榆林市将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市各地集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根据市上安排,吴堡县将聚焦科普助‘双减’、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学家精神弘扬、银龄科普等重点领域,推动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为广大公众提供优质多元、触手可及的科普体验。”吴堡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春林说。

你点我讲——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计生家庭年龄大了有什么扶助政策?”

“2016年前生育的独生子女或双女户,父母年满60周岁后,可以申请领取每人每年1200元的奖励扶助金……”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针对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各行业志愿者还围绕科普日主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积极采用现场互动等形式,为群众开展科普宣传。互动现场许多村民参与积极,享受到了家门口的“科普大餐”。

此外,现场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品)等形式,将科技、法律、健康、安全等知识传递到群众中。

“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比如食品安全方面,不能买三无产品,注意食品的保质期,还有一些电信诈骗、火灾防范、环境污染等知识,内容也都是咱们老百姓日常生活里的,真是太实用了。”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不少村民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