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能——思想破冰 能力破题 作风破局
恢复窄屏
作者:闫景 郭娇娜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07 08:29

有好作风,才能干出好成绩。今年以来,吴堡县坚持把作风能力提升作为高质量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突破的硬保障,把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作为硬标准,以“思想破冰、能力破题、作风破局”三大行动为抓手,着力在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民生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县干部作风能力焕发新气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坚持高位谋划部署 靶向发力提质效

1.jpg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

“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坚持以上率下,坚决纠治‘四风’,正面激励引导,带头表率示范,在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保障吴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吴堡县委书记杨政率先垂范,多次对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持续推动活动走实走深、高质高效。

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才能有担当。吴堡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省市“三个年”相关会议精神,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并先后召开全县高质量项目建设大会、营商环境突破年推进会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鲜明树立“抓作风能力提升就是抓发展”的工作导向。同时,成立“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搭建“一班四组”组织架构,明确周小结、周调度、清单管理、督导培训等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开局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全程高质量。

吴堡县还结合县情实际,印发了《吴堡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以“思想破冰、能力破题、作风破局”三大行动为抓手,明确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县委组织部3个牵头单位、17个责任单位任务职责,形成全县上下联动、条块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此外,组建了3个督导检查组,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方案,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目标责任、限期整改、销号清零。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瞄准问题求突破

2.jpg

“年纪大了好多不会操作,多亏你们帮忙,办起事来真是又快又方便。”日前,在吴堡县政务服务中心卫健局“老龄窗口”,70岁的宋大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便办理好了老年优待证,他对暖心服务连连称赞。

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和提供适老化服务,成为卫生健康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吴堡县卫健局紧贴老年群体办事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方式,设立“老龄窗口”,设置了爱心座椅和爱心指导员,为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录入省高龄生活补贴信息系统等业务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作风能力提升促为民服务下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吴堡县卫健局副局长王海潮介绍。在大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卫健系统创新推出《健康吴堡“146”工程》,即1个由“门诊”到“门口”健康服务理念,在全县逐村开展基层免费义诊活动;全面拓展4个健康服务新项目,对普通群众全面开展常规性检查、对重点人群开展常见病检查、对患有慢性病和常见病的群众进行服药指导和病情评估、对其他疾病患者提供诊疗建议和就医渠道;聚焦“6个举措”,大力推行高质量常态化服务、精准化服务、大数据监测服务、动态提醒服务、责任帮扶服务、跟踪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吴堡县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印发《关于在全县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全体县级领导结合当前全县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自身分管和联系领域“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确定30个重点调研课题,以实际行动弘扬求真务实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物业管理、餐饮浪费八大领域,紧盯群众口碑差、作风霸道、吃拿卡要、执法不公不严等作风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民生短板、顺应群众需求,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通过亲身办、陪同办、监督办、跟踪办等方式,深入查找、真抓真改审批服务中的“痛点”“堵点”,满足老百姓对政务服务的新需要、新期待。

锤炼过硬能力作风 服务发展出实效

3.jpg

10月10日,吴堡县举行2023年第四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0个总投资2.6亿元的重点项目拉开建设序幕。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改善等6个领域,涵盖城区段黄河干流滩地生态修复工程、智慧社区建设等10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城区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提升县城排水防涝、雨污分流能力,让市民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以项目看能力,用项目看成败。今年以来,吴堡县坚持把高质量项目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硬支撑,以能力作风有效提升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通过科学谋划、抢先抓早,实施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前期手续挂牌限时办理、每周项目工地现场协调、每月整体督查调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各类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截至目前,全县今年承担的8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96亿元;谋划县级重点建设项目79个,已开工和进入招投标阶段项目60个,开工率76%。

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榆林市和吴堡县的产业、资源优势,组建招商小分队积极开展全员招商、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吴商回归等“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争取引进了桑蚕产业三产融合项目、寇家塬梨园基地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

同时,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急所盼,实行优化营商环境“32条”措施,打造“吴优办”政务服务“金字”品牌,创新推行“首席审批服务官”和“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成功破题,优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综合监督作用,打造“行政审批更快、办事效率更高、服务工作更优”的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二。

此外,坚持典型引路,挖掘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市域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先进典型,选树一批过硬作风干部,传承涵养严于律己、踏实做事、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