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吴堡煤田开发建设服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利民
恢复窄屏
作者:admin       更新时间:2006-12-03 20:12
    近年来,陕西省吴堡县加大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矿区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未发生因调处不当造成的民转刑和非正常死亡事件,维护了矿区大局稳定。但是在煤田开发建设过程中,因土地征用、林木庄稼毁坏受损、土地使用权属、村委换届等引发的矛盾上升的势头仍然得不到遏制。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我认为,在吴堡县的煤田开发建设中,仍要继续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抓好三个关键,即:树立共赢互利的调解理念,用共赢互利的观点来调解社会矛盾,避免简单平息问题的观念,力争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矛盾和问题;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从源头上避免矛盾的产生,减少利益分配不平衡或群众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等矛盾的产生;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意见,耐心做群众工作,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
    工作中,要强化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预防机制,加强纠纷发生前的预测和预防工作;二是强化排查机制,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三是强化包案机制,夯实复杂矛盾由领导包抓、督查的责任;四是强化调处机制,依托基层,上下联动,加强分级、归口调处力度;五是强化督查机制,加强督查、通报、评比力度,杜绝有调无果的现象发生;六是强化回访机制,通过回访督促履行协议,防止反复;七是强化报告机制,定期分析、报告、交流工作信息,确保正确决策;八是强化培训机制,加强对调解人员的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提高调解水平。
    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是吴堡县的优良传统,当前在矿区开发的复杂进程中,我们更要继承这个优良传统,努力工作,为创建“平安吴堡”和吴堡的经济腾飞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