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底色托起幸福成色——2023年吴堡县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4-02-21 14:57

1.jpg

实践训练

2.jpg

治安检查

3.jpg

预防电诈宣传

44.jpg

上门服务

55.jpg

消防整改

66.jpg

安全检查

77.jpg

返赃活动

平安,是民生所盼,是发展之基。2023年,吴堡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聚力“一体推进”,明责担责问责一体捆绑,以高压之“势”策应打击之“威”、显示治理之“效”,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雷霆出击 做精主业 提升打防管控新质效

“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以后一定提高警惕,还要多向人们宣传反诈常识,防止被骗!”收到被追回的钱款后,群众霍某激动不已,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2023年4月19日,吴堡公安刑侦大队开展返赃活动,将一起诈骗案件追缴的赃款悉数返还给30多名受害老年人。

2023年,吴堡县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等案件,集中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打窝点、治乱点,全力破小案、攻要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8人,破案94起,刑事拘留74人,移送起诉46人,抓获网上逃犯9人,查处行政案件138起,处理违法人员104人,另外还协外破案29起,抓获88人。同时,坚持破案与追赃同步、打击与挽损并重,追回被盗车辆等涉案财物50余万元,努力用破案攻坚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2023年,全县“两抢”案件持续为零,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1%,社会治安整体平稳。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坚持宣防同步,严格落实无差别预警止付,及时见面劝阻486人次,紧急止付50余万元,做到线上线下接力、争分夺秒止损。

为进一步加强巡逻防控工作,吴堡县立足指挥调度实战需要,在巡特警大队和各派出所建立了综合指挥室和智慧联防平台,一旦有警情发生,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调阅案发场所及周边的监控镜头,实时动态跟踪警情,通过电话、对讲机、实时视频喊话等方式,对现场处警警力直接调度,推动警务行动从事后反应、被动应对向情报主导、主动攻防转型,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智慧联防平台共安装摄像头1500余个,基本实现了辖区“九小场所”、主要道路、村委会、学校、村民养殖场、蔬菜大棚等重要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

同时,以“降警情、控发案”为目标,按照“三见警”巡逻部署,推行交巡警联勤联动,建立了专职巡逻队4支36人,义务巡逻队80支320人,物业保安队52支104人,治安志愿者115人,构建了以公安为主、群防群治力量补充、点面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查找治安短板,切实筑牢防控底盘。

此外,宋家川省际检查站还加强与山西省柳林县公安检查站的协作配合,建立了“工作日轮流查、周日双方共同查”的协作机制,坚决守好榆林“东大门”。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谢谢警察同志帮忙调解,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警察同志,真的太感谢你了。”2023年10月27日,宋家川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劳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为民警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

贴近一线服务群众,关键时刻排忧解难,已成为吴堡县平安建设的工作常态。2023年,该县在宋家川派出所建立“两队一室”警务工作机制,在三个农村派出所建立了“一警多能”警务工作机制,聚合综治、司法、乡镇、村委等各方资源力量,积极走访排查,从解决影响群众和谐稳定的小矛盾、小困难入手,及时调处化解各类民间纠纷170起,推动解决民生实事200余件,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精准触达千家万户。

同时,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累计开展集中清查活动19次,对全县1000余家行业场所和企业反复进行检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71处,停业整顿并警告处罚1家。在“护校安园”工作中,在城区学校实行“一校一警”“一个部门包抓一所学校”的勤务模式,坚持上、下学开展护学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应急演练等活动,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治理,确保全年校园零事故。群众出行安全方面,将交管服务向农村蔓延递进,严查严管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完成隐患道路整改22处,通过隐患排改和专项整治,全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安全事故,交通环境总体安全有序。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吴堡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严格落实5大类18项便民利民措施,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中应认领92项,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等途径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0余件,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50余张,上门送证100余次。在陕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注册10460人,业务办理量1800余人次,办理无违法犯罪证明210份。同时,为全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吴堡公安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由1名局领导牵头负责,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全县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铸魂育警 淬炼铁军 锻造忠诚担当“排头兵”

2023年7月1日,吴堡县公安局组织50多名党员民辅警代表,前往米脂县杨家沟、佳县神泉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入警誓词。

2023年,吴堡县坚持不懈推进政治建警,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引领,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全警集体学习20次,主要领导及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14次,教育引导全警把忠诚熔铸于灵魂与血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针对队伍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明察暗访、网上督察等形式,发布督察通报5期,发现整改问题16处,实名通报51人次,警示提醒1人,书面检查1人,调整了6名违反纪律辅警的工作岗位。同时,结合队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全局380名民辅警的廉政风险进行了排查,开展谈心谈话360人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5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全警的忠诚度、纯洁性、可靠性、坚定性显著增强。

为提升广大民辅警的综合素质,吴堡县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共组织政治轮训4期、集体学习20次、各类法律专项培训班15期、警务实战专项训练班12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一年来,先后有45名个人和5个集体先后获省厅、市局表彰奖励,培树出全市“十佳公安派出所所长”刘佳靖、“十佳社区民辅警”任建飞等一批先进典型,队伍干事创业、拼搏奋进的精气神更加充盈,公安队伍焕发出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