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发展“硬实力”
恢复窄屏
作者:闫景 马腾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4-01-29 10:09

640.jpg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吴堡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扎实开展项目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监管执法提效“四大行动”,聚力打造“吴优办”政务服务品牌,有效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023年,吴堡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个,总引资额65.36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88家,同比增长18.1%。

其间,吴堡县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52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集成办理。以陕西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为依托,落实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行用户“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实现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城乡全覆盖,全过程办电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以内。推进“政银企”高效衔接,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累计发放贷款4370万元。

2023年,吴堡县还认真贯彻落实《榆林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实施意见》,优化便民服务措施,畅通“个转企”办理渠道,加大“个转企”培育力度,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更加宽松便捷、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准确判别筛选出需修复的市场主体,对满足修复条件的及时予以办理,有效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自身信用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吴堡县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和涉企惠民窗口,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实现“一张清单管全县”。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推广“吴优办”小程序服务,研发增设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等应用场景,创响“吴优办”政务服务品牌。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同河南、内蒙古、宁夏等9省区32个县市区结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围绕44项事项设置专窗,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统一、远程办理、协同联办”的“跨省通办”新模式,实现“城市通”向“区域通”转变。


(责任编辑:王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