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以“优”解“忧”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12-29 11:04

当前,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正以愈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不少新元素、新动能融入这座县城。今年来,吴堡县聚力营商环境赛道,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致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 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我是盘的别人的店面,旧的营业执照注销办理新照,店名、门头都需要更换,很担心造成原有客源流失。”谈起“过户”这家水果店,吴堡县哇噻鲜果水果副食店老板张癸癸对之前的担忧记忆犹新。

今年,吴堡县新出台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解决了张癸癸的“心头之患”。新的改革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实现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直接转让。

在此基础上,吴堡县打造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一事联办机制,个体工商户在完成经营者变更的同时可以一并办理许可证变更等事项,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围绕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培育,我们通过拓展建立‘四免六办’服务机制,线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线上数据内部流转等方式,尽可能减轻个体户负担。”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永利介绍,他们还推出“吴优办”政务服务小程序,实现智能“秒办”;挖掘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便利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集成办理204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

精准“帮代办” 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近期准备开业,却担心涉及高危险性项目经营许可证一时半会儿办不了,没想到现在有了“帮代办”服务,随时有人指导,真是太省心了。”吴堡游泳馆负责人白安元说。更令白安元没想到的是,他经营的游泳馆在1个工作日内便成功办理了经营许可证,比承诺审批时限提前了10天。

运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和《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等证件,吴堡县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组组长王喜亭说,“为了不影响企业运营,我们主动做好功课、积极上门对接,安排专人主动精准‘帮代办’,及时消除审批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吴堡县着眼实际、频出新招,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主动联系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及时解决审批过程中的难题;大力推行涉企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政策惠企 激发创新发展动能

走进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生产车间,工人们动作娴熟地和面、摊面、切条、盘条、醒面、上筷、上架、晾晒……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年产量稳定在6500吨以上,年产值可达8500余万元,是吴堡县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

“转型升级这条路并不好走,技术、资金、人才,每一项都是企业绕不开的难关。”挂面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郭荣亮说。

“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吴堡县空心挂面从原料、生产、物流、销售全产业链体系,有效补齐全县空心挂面在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和物流配送等方面的短板,预计到2023年底挂面产业产值达1.5亿元以上。”吴堡县发展改革科技局副局长王斌说。

引导企业转型,除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还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吴堡县建成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3167平方米,规划建设3栋厂房及1栋综合楼,为入驻企业提供最大便利。

一年多时间,吴堡县空心挂面产业园4栋建筑主体及外墙全部完工,预计今年底投入试运营。目前,产业园已招商引资3家挂面及特色产品生产企业,共开设44条生产线,预计投运后年产达1.2万吨,年产值1.68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责任编辑:王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