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恢复窄屏
作者:张荩文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10-27 08:48

1.1.jpg

10月25日,吴堡县农业农村局的30名防疫人员来到郭家沟镇山头村,为养殖户圈养的300多只羊子进行口蹄疫、布氏杆菌、羊小反刍3种疫苗注射和灌服。

连日来,吴堡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当前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迅速组织动员局系统抽调的30名防疫人员,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迅速深入镇村基层养殖场户,积极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秋季动物防疫“规定动作”到位、“特色动作”出彩,确保打好秋季动物防疫“预防针”,筑牢畜牧防疫“防护网”。

来到养殖场,防疫人员一边认真地给羊打疫苗,一边就疫苗接种预后事项、预防动物疫病发生和牲畜疫病防控等知识向养殖户进行详细讲解。按照“集中免疫,整村推进”方式,工作人员逐村逐户精细推进,逐畜逐针精准到位,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防疫工作“规定动作”到位,为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2.jpg

“疫病一直是很多养殖户的治疗难题,感谢党和政府每年组织工作人员帮我们给牲畜打疫苗,科学防疫。这几年,村子里养的牲畜很少得病,也发展得很快。”山头村党支部书记王耀生说。

针对当下存在的问题,吴堡县结合往年防疫经验,采取了一系列出彩的“特色动作”:启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培的30名“农牧人才”作为一线防疫人员,为“生力军”增加实战经验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动物防疫和防疫信息化建设;落实“一镇一员”,每镇配备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指导防疫工作,确保秋季动物防疫高质量完成;配备足额防护物资,岗前进行严格培训,为防疫人员提供多重安全保障,切断人畜共患病传播源头。

“吴堡县2022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预计于10月底全部完成。除去临产、未断奶、患病、待宰牲畜,全县秋季动物防疫羊子预计防疫5.4万只,鸡预计防疫5.2万只,生猪预计防疫1.6万头,黄牛预计防疫500头,奶牛预计防疫70头,实际防疫量拟达到存栏量90%以上。”吴堡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彩云说。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