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

专题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们吴堡 >> 美食 >> 正文
地软包子
出处:吴堡文明 更新时间:2017-07-18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628.jpg

昨夜刚刚下了一场春雨,早上第一个念头就是捡地软,今天就吃地软包子吧。

地软,又叫地耳,是念珠藻属的一种,颜色为暗橄榄色、茶褐色,喜欢生长在山里长荒草的坡上,沟里的河滩或青石板上。地软长得像木耳,但比木耳小,口感甚佳,似木耳之脆,但比木耳更佳,吃起来像粉皮,但比粉皮软,润而不滞,滑而不腻,有一种特有的爽适感。有的地区把地软叫地木耳、地皮菜、野木耳、地见皮、地钱、岩衣,也有人称作天仙菜、绿菜等。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617.jpg

▲清洗过的地软

从山上捡回的地软,需经过挑、捡、洗、晾等工序,才能做成美味的佳肴。由于地软比较小,又软又嫩,清洗地软中掺杂的柴草、土末就成了吃货们最头疼的事。如果洗不干净,吃起来就会有牙碜的感觉,完全丧失了地软本真的口感。一次,在与钟爱地软的朋友聊天时,我才得到一个清洗地软的秘诀:将捡回的地软先用开水一冲,这样使地软变大,又脆又有弹性,就容易将参杂的柴草捡出,再用温水反复冲洗,冲掉掺杂的土末,直到盆中的水清亮,未浮有草末,沥干。

地软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炒食、凉拌、馏、烩、作羹等,但我最喜欢用它做成包子馅,包成包子吃。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621.jpg

▲做地软包子馅的材料

先将准备好的生姜、小葱(韭菜)、泡软的粉条、豆腐,全部切碎,拌在一块,再淋上香油、盐、花椒粉、味精等调料。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625.jpg

▲搅拌好的地软包子馅

然后,把发酵好的面粉反复揉和,并切成大小均匀的面团,擀成包子皮,就可以把鲜美的地软馅包进擀好的包子皮里了。最后,形态各异的包子在锅上蒸20分钟左右,香喷喷的地软包子就可以出锅了。

微信图片_20170718101630.jpg

▲美味可口的地软包

用刚出锅的地软包子蘸上提前由油、盐、酱、醋、蒜末、味精、辣椒面调成的汁,一口咬下去,满嘴地软的浓浓香味,是春雨的味道,是大自然的味道,让吃货们的味蕾瞬间爆表。

地软是一种营养价值很丰富的野生美味,色味形俱佳。它含蛋白质、糖类、矿物质、维生素、蓝藻素及钙、磷、铁等各种营养成分,尤其含钙特多,每500克含钙2000多毫克,在蔬菜中极为少见。它含蛋白质高于黄豆卜碳水化合物高于许多蔬菜,提供的热量也相当可观,1个成年人1天需热量3000多卡,吃1公斤鲜地软即可满足需要。

地软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中国医学大典》记载,地软具有“明目、益气、令人有子”的功效。全体可入药,味甘性寒,有清热明目、收敛益气、滋养肝肾、降脂减肥之功效,可用于治疗夜盲症、目赤红肿、久痢脱肛等。地软烘干研粉,加上香油调敷,可医治烧伤、烫伤。特别是近年来科学研究发现植物多糖对癌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有增强人体生理活性的医疗保健功能,因此,更受世人青睐。

看似贫瘠的陕北土地,在大自然的巧手中,变戏法似得赐予人们美味佳肴,让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着大自然给予的馈赠。捡地软,捡的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心情,吃地软,吃的是一种大自然带给的幸福与快乐。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