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

专题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们吴堡 >> 美食 >> 正文
去田野撸槐花、挖苦菜、挽苜蓿 品味乡间野味饭
出处:吴堡文明 更新时间:2017-07-18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02.jpg

5月了,陕北漫山遍野的槐花开了,一嘟噜一嘟噜馋得人直流口水,黄土高坡阳洼、圪崂里的苦菜、苜蓿也绿绿的、嫩嫩的。撸一把槐花,拔一些苦菜、苜蓿带回家,一顿让你胃口大开的乡间野味饭就有了。

槐花可入药,有清热、凉血、止血、降压、去毒之功效。我们最喜欢吃的就是蒸槐花,只用面粉拌槐花,蒸熟后原汁原味,槐花还是一朵朵花骨朵的模样,吃的时候感觉是把一朵朵美丽的槐花送给味蕾。

把槐花洗净,控干,和面粉拌在一块,用筷子拌的时候,手法一定要轻、快,慢了就结成疙瘩了。热锅蒸5分钟后,泼上少许热油,搅拌均匀后装盘即可。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05.jpg

面粉和槐花拌在一块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07.jpg

蒸好的槐花

还有种吃法是把洗净控干的槐花和面粉、鸡蛋加上少许清水,盐、调料和成糊状,平底锅倒入少许菜籽油,把槐花面粉糊放在平底锅,煎至两面金黄,脆脆的表皮,金黄的色泽,加上扑鼻而来的槐花香,如果做成爱心槐花饼,那一定会赢得孩子的喜欢的哦!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15.jpg

爱心槐花饼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26.jpg

凉拌苜蓿擦擦

苜蓿芽营养成分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且仅有很少的糖类,热量非常低,是一种上佳的高纤维低热量食物。所以最好选用早春返青时的苜蓿幼芽。

苜蓿洗净,控干,和洋芋擦擦(用洋芋擦子擦成片),一块拌上面粉,热锅放进去蒸5分钟,撒上盐、花椒面、辣椒面、蒜末,泼上热油,搅拌均匀后装盘即可。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18.jpg

洗好的苜蓿和洋芋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20.jpg

待用的洋芋擦擦和苜蓿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24.jpg

面粉和洋芋擦擦、苜蓿拌一块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35.jpg

凉拌杏仁苦菜

把苦菜择好,用清水淘洗干净,在开水里焯2分钟后,捞出,放在凉水里冰10分钟。

沥干,切碎,撒上盐、蒜末、辣椒面、花椒面,泼上热油,和做好的杏仁搅拌均匀后装盘即可。苦菜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有着明显的效果,是增强现代亚健康人群自身免疫力一种很好的“保健品”。

微信图片_20170718100437.jpg

野味饭大全

软软的蒸槐花吃一口,满嘴槐花的清香,一丝甜、一丝凉,唇齿留香。看着红白绿相间的洋芋擦擦拌苜蓿,胃口大开,赶紧就一口苦菜杏仁,有点苦,有点凉,大自然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赶紧抓住春天的尾巴,去田野撸槐花、挖苦菜、挽苜蓿,给自己的味蕾一个安慰吧!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