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之进农村安全用电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9-06-14 16:10

安全生产之进农村安全用电

1.怎么安全用电。

夏季的酷热使人难耐,空调、电风扇也都转了起来。因为使用这些电器而造成的火灾、触电事故每年都有发生,怎样既安全又科学地用电,是每个家庭必须注意的大事。首先,要考虑电能表和低压线路的承受能力。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近似于电压乘以电流的值,民用电的电压是220伏,如家中安装2.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功率便是550瓦,像600瓦的电饭煲则不能使用。如此推算,5安的电能表所能承受的电功率是1100瓦。

其次,要考虑一个插座允许插接几件电器。如果所有电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过插座的功率,一般是不会出问题的。用三对以上插孔的插座,而且同时使用空调、电饭锅、电饭煲、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时,应先算一算这些电器功率的总和。如超过了插座的限定功率,插座就会因电流太大而发热烧坏,这时应减少同时使用的电器数量,使功率总和保持在插座允许的范围之内。

另外,安装的刀闸必须使用相应标准的保险丝。不得用其他金属丝替代,否则容易造成火灾,毁坏电器。如因家用电器着火引起火灾,必须先切断电源,然后再进行救火,以免触电伤人。

2.安全用电方法

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器等家用电器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要注意电源的安全使用,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带金属外壳的电器应使用三脚电源插头。有些家电出现故障或受潮时外壳可能漏电。一旦外壳带电,用的又是两脚电源插座,人体接触后就有遭受电击的可能。耗电大的家用电器要使用单独的电源插座。因为电线和插座都有规定的载流量,如果多种电器合用一个电源插座,当电流超过其额定流量时,电线便会发热,塑料绝缘套可能熔化导致燃烧。

电压波动大时要使用保护器。日常生活中,瞬间断电或电源电压波动较大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对电冰箱是威胁。若停电后又在短时间(3~5分钟)内恢复供电,电冰箱的压缩机所承受的启动电流要比正常启动电流大好几倍,可能会烧毁压缩机。

怎么安全用电

1.照明开关为何必须接在火线上?

如果将照明开关装设在零线上,虽然断开时电灯也不亮,但灯头的相线仍然是接通的,而人们以为灯不亮,就会错误地认为是处于断电状态。而实际上灯具上各点的对地电压仍是220伏的危险电压。如果灯灭时人们触及这些实际上带电的部位,就会造成触电事故。所以各种照明开关或单相小容量用电设备的开关,只有串接在火线上,才能确保安全。

2、单相三孔插座如何安装才正确?

通常,单相用电设备,特别是移动式用电设备,都应使用芯插头和与之配套的三孔插座。三孔插座上有专用的保护接零(地)插孔,在采用接零保护时,有人常常仅在插座底内将此孔接线桩头与引入插座内的那根零线直接相连,这是极为危险的。因为万一电源的零线断开,或者电源的火(相)线、零线接反,其外壳等金属部分也将带上与电源相同的电压,这就会导致触电。因此,接线时专用接地插孔应与专用的保护接地线相连。采用接零保护时,接零线应从电源端专门引来,而不应就近利用引入插座的零线。

3、塑料绝缘导线为什么严禁直接埋在墙内?

(1)塑料绝缘导线长时间使用后,塑料会老化龟裂,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当线路短时过载或短路时,更易加速绝缘的损坏。

(2)一旦墙体受潮,就会引起大面积漏电,危及人身安全。

(3)塑料绝缘导线直接暗埋,不利于线路检修和保养。

4、为什么要使用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又称漏电保护开关,是一种新型的电气安全装置,其主要用途是:

(1)防止由于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漏电引起的触电事故。

(2)防止用电过程中的单相触电事故。

(3)及时切断电气设备运行中的单相接地故障,防止因漏电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

(4)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不断増加,在用电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本身的缺陷、使用不当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触电和火灾事故,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而漏电保护器的出现,对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术手段。

5、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统计资料表明,发生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缺乏电气安全知识,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爬上高

压电杆掏鸟巢;低压架空线路断线后不停电用手去拾火线;黑夜带电接线手摸带电体;用手摸破损的胶盖刀闸。

(2)违反操作规程,带电连接线路或电气设备而又未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触及破坏的设备或导线;误登带电设备;带电接照明灯具:带电修理电动工具;带电移动电气设备;用湿手拧灯泡等。

(3)设备不合格,安全距离不够;二线一地制接地电阻过大接地线不合格或接地线断开;绝缘破坏导线裸露在外等。

(4)设备失修,大风刮断线路或刮倒电杆未及时修理;胶盖刀闸的胶木损坏未及时更改;电动机导线破损,使外壳长期带电;瓷瓶破坏,使相线与拉线短接,设备外売带电。

(5)其他偶然原因,夜间行走触碰断落在地面的带电导线。

6、发生触电时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

发生触电事故时,在保证救护者本身安全的同时,必须首先设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然后进行以下抢修工作。

(1)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

(2)检查触电者的口腔,清理口腔的粘液,如有假牙,则取下。

(3)立即就地进行抢救,如呼吸停止,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抢救,若心脏停止跳动或不规则颤动,可进行人工胸外挤压法抢救。决不能无故中断。

如果现场除救护者之外,还有第二人在场,则还应立即进行以下工作:

1)提供急救用的工具和设备。

2)劝退现场闲杂人。

3)保持现场有足够的照明和保持空气流通。

4)向领导报告,并请医生前来抢救。

实验研究和统计表明,如果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则90%可以救活:如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抢救,则仅有10%的救活机会;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抢救,则救活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争分夺秒,采用一切可能的办法。

7、家庭安全用电有哪些措施?

随着家用电器的普及应用,正确掌握安全用电知识,确保用电安全至关重要。

(1)不要购买“三无”的假冒伪劣家用产品。

(2)使用家电时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线插头。对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都要采用接地保护。

(3)不能在地线上和零线上装设开关和保险丝。禁止将接地线接到自来水、煤气管道上。

(4)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不要用湿布擦抹带电设备。

(5)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随便移动带电设备。

(6)检查和修理家用电器时,必须先断开电源。

(7)家用电器的电源线破损时,要立即更换或用绝缘布包扎好

(8)家用电器或电线发生火灾时,应先断开电源再灭火。

8、如何防止烧损家用电器?

常用的家用电器的额定电压是220伏,正常的供电电压在220伏左右。当供电线路中若因雷击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供电电压瞬时升高、三相负荷不平衡户线年久失修发生断零线;或因人为错接线等引起的相电压升高等原因发生电压升高,就会使电流增大导致家用电器因过热而烧损。要防止烧损家用电器,就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用电设备不使用时应尽量断开电源;二是改造陈旧失修的接户线;三是安装带过电压保护漏电开关。

9、居民家庭用的保险丝如何选配?

居民家庭用的保险丝应根据用电容量的大小来选用。如使用容量为5安的电表时,保险丝应大于6安小于10安;如使用容量为10安的电表时,保险丝应大于12安小于20安,也就是选用的保险丝应是电表容量的1.2~2倍。选用的保险丝应是符合规定的一根,而不能以小容量的保险丝多根并用,更不能用铜丝代替保险丝使用。

10、漏电保护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在技术上应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1)触电保护的灵敏度要正确合理,一般启动电流应在15~30毫安范围内。

(2)触电保护的动作时间一般情况下不应大于0.1秒。

(3)保护器应装有必要的监视设备,以防运行状态改变时失去保护作用,如对电压型触电保护器,应装设零线接地的装置。

11、如何防止电气火灾事故?发生火灾后怎么办?

首先,在安装电气设备的时候,必须保证质量,并应满足安全防火的各项要求。要用合格的电气设备,破损的开关、灯头和破损的电线都不能使用,电线的接头要按规定连接法牢靠连接,并用绝缘胶带包好。对接线桩头、端子的接线要拧紧螺丝,防止因接线松动而造成接触不良。电工安装好设备后,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灯头、插座接线松动(特别是移动电器插头接线容易松动),接触不良或有过热现象,要找电工及时处理。

其次,不要在低压线路和开关、插座、熔断器附近放置油类、棉花、木屑、木材等易燃物品。

电气火灾前,都有一种前兆,要特别引起重视,就是电线因过热首先会烧焦绝缘外皮,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所以,当闻到此气味时,应首先想到可能是电气方面原因引起的,如查不到其他原因,应立即拉闸停电,直到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才能合闸送电。

万ー发生了火灾,不管是否是电气方面引起的,首先要想办法迅速切断火灾范围内的电源。因为,如果火灾是电气方面引起的,切断了电源,也就切断了起火的火源;如果火灾不是电气方面引起的,也会烧坏电线的绝缘,若不切断电源,烧坏的电线会造成碰线短路,引起更大范围的电线着火。发生电气火灾后,应使用盖土、盖沙或灭火器,但决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因此种灭火剂是导电的。安全用电原则:

(1)不靠近高压带电体(室外、高压线、变压器旁),不接触低压带电体。

(2)不用湿手扳开关,插入或拔出插头。

(3)安装、检修电器穿绝缘鞋,站在绝缘体上,且要切断电源。

(4)禁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禁止用橡皮胶代替电工绝缘胶布。

(5)在电路中安装触电保护器,并定期检验其灵敏度。

(6)下雷雨时,不使用收音机、录像机、电视机、且拔出电源插头,拔出电视机天线插头。暂时不使用电话,如一定要用,可用免提功能健。

(7)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禁止学生在寝室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

(8)不在架着电揽、电线的下面放风筝和进行球类活动。预防火灾常识

1.不能随意乱扔火种,家长应妥善放置火柴、打火机等物品,以防小孩拿来玩耍,导致火灾。

2.酒后、疲劳或临睡前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外出时、临睡前要熄灭室内外的火种关闭燃气的总阀。

4.不要随意在过道、楼梯堆物,保持安全出口、通道畅通。

5不要乱拉乱接电线。

6.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杯、电取暖器等家用电热器具时,人不能离开;也不要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物。

7.不能用明火(火柴、打火机等)查找煤气、液化气、天然气的泄漏处应使用肥皂水涂抹的方法来查漏。

8.勿在火种处使用按压式喷雾罐,否则易引起燃烧、爆炸,酿成火灾。

9.夏季使用燃烧型蚊香时,点燃的蚊香不要贴靠在床沿

窗帘等易燃物品处。

10.家中储存的汽油、煤油不要超过5升,且应使用规定的容器。动力车加油时,应远离明火,也不能吸烟,否则极其危险,可能随时引起燃烧爆炸,导致火灾。

11.家庭装修时,要尽量选用非易燃并且无毒的装饰材料。室内供电线路应套管保护,要按照家用电器功率要求配置电源线和配电盒。

12.不要在树林中抽烟、乱扔烟头、野炊、烧荒、烧灰积肥或焚烧物品。

13.要保持居室的过道、楼梯畅通,不随意堆放杂物;不

许以防盗为名,擅自交装铁门将楼房通道、安全出口封堵。

如何扑灭初起火灾

火灾初起时,一般火势都不会很大,如果掌握了正确的灭火方法,就能及时扑灭,不让小火酿成大祸。

1.发生火灾后要大声疾呼或并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派人去路口迎候消防车。

2.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应设法扑救。不要盲目打开门

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扩大蔓延。

3.扑灭火苗可就地取材,如用灭火器灭火或使用沙土、毛毯、棉被等简便物品覆盖火焰灭火。

4.及时组织人员用脸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墙式消防栓出水灭火。

5.可视情况将着火物品搬到室外灭火。

6.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浇油锅中的火,应马上熄掉炉火,迅速用锅盖覆盖灭火。

7.燃气灶具着火,要设法关闭阀门或用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总阀门。

8.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要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9.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灭火。

10.电视机、电脑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是扑灭火灾的有效器具。常用的有:手提式轻水泡沫灭火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手提式“1211"灭火器等。

使用方法:用手握住灭火器的提把,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地方,拔出保险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握住喷射喇叭筒,喷嘴对准火源。喷射时,应采取由近而远、由外而里的方法。

注意:

1.灭火时,人应站在上风处。

2.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盖、底弹出伤人。

3.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4.扑灭电器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

5.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

6.喷射型家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为:按下灭火器顶端弹簧按钮,将喷嘴对准着火处,喷射灭火。

7.投掷型家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为:只需将其投掷于火中

容器破碎,干粉泄出灭火。

安全出行防范小常识

1、乘坐公共汽车如何防盗

准备好坐车的零钱,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翻弄钱款;如随身携带钱款乘车,尽可能将钱款放在贴紧身体的口袋;尽量往车里面走,不要挤在车门口。

2、公共场所如何防盗签

尽量不要当众翻弄钱物,做到物品不离视线,包不离手,

不要随意委托他人看管所携物品;不要吸食陌生人的香烟、食品。

3、出行购物如何防范

不要炫耀你的财产,这会引起偷抢窃者的注意;贵重的金银珠宝如戒指、项链等不要暴露在外;在商店付款时,尽量不要暴露钱包里大量的现金。

治安防盗篇

一、门后设“机关”

晚上睡觉前可以将一块较大的木板或空酒瓶等易发出声响的物品放置到门后,当窃贼撬门入室时便会发生巨大的声响,惊醒居民,吓跑盗贼。

二、巧装门框角铁

将一块角铁用螺丝钉固定在门框上,既能防止插片,又能防踢、撞门,还可以将角铁与报警器相连,只要有任何物体插入就会发出声音,简单易行,效果明显。

三、单扇移窗防盗法

现今,许多住宅的窗户都是单扇移窗,睡觉时关起来闷得慌,可打开窗睡觉又觉不安全。对此,可在移窗的滑槽内放一条质地坚硬的填充物,如:木条、石条、瓷砖条等。长短要使移窗打开的宽度小于一个人能钻进的缝隙,这样小偷就进不来了。

四、被盗现场的保护

发现家中被盗,首先打"110”报警;其次,不要收拾、清理家中的物品,不要在室内随意走动,并注意不接触门把手和锁具,以免破坏有价值的指纹、脚印;三是对盗贼遗留下来的痕迹、物品,应用绳索圈围警戒,重点保护,禁止一切无关人员入内,住户可从划定的通道出入。这些事情做好后,等待警方来勘查现场要知道,您的这些保护措施对于案件侦破,追回财产损失都是大有帮助的。

五、正确使用“110

在拨打“110"时千万不要慌张,先将姓名、事由、地点讲清楚,特别是地点一定要准确。若不熟悉一定要描述位置的环境特征,越详细越好。

老年人防骗篇

一、中、老年人外出散步,正常情况下如突然有人搀扶或假称是您或家人的熟人,主动与您握手、拥抱时,您应及时注意您的金银首饰或财物,可能已被窃取、抢走。

二、在自己家里或路上,遇有和尚、尼姑、道士等陌生人敲门或打招呼,并极力向您讨好求救时,您万不可轻易信任或带其进家门,这可能是陷阱的第一步,接下来便可能使用迷信的花言巧语引诱您,最终诈取您大量钱财。

三、有人冒充聋哑人或残疾人到您家或店铺等地兜售物品求助时,您一定要谨慎,严防假象迷惑您而被侵财。

四、平时自己的身份证、户籍本、房产证或其它证照应妥善保管。万不可转借他人或被偷偷复印,否则将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麻烦或损失,有的甚至于被抵押或贷款等。

五、无意中您突然发现地上有贵重财物,同时又有人与您周旋要与您平分,您一定要头脑清醒,也许正在捕捉您的财物。

六、如有人摆地摊卖中草药,周围又有许多人介绍药好、效果不错等,您要防止有诈,有可能是拉托诱骗您,买到手的药却是一文不值的废品。

七、也有人冒充军警人员、国家干部或重点工程工作人员向您联系生意,或出售高档烟酒粮油等物品时,无论其如何巧言相加掩饰,您一定要多一个心眼,有可能您看到的是真优品交易后拿到手的却是假冒、伪劣无用品。

八、还有不法之徒,冒充是您子女或亲友的熟人,假称以前借过他们少量现金而归还,然后支付大额钱币给您,而骗、偷您的大量现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