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进企业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9-06-14 15:45

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

一、必须确保作业场所符合标准规范要求,严禁设置在违规多层房、安全间距不达标厂房和居民区内。

二、必须按标准规范设计、安装、使用和维护通风除尘系统,每班按规定检测和规范清理粉尘,在除尘系统停运期间和粉尘超标时严禁作业,并停产撤人。

三、必须按规范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落实防雷、防静电等措施,保证设备设施接地,严禁作业场所存在各类明火和违规使用作业工具。

四、必须配备铝镁等金属粉尘生产、收集、贮存的防水防潮设施,严禁粉尘遇湿自燃。

五、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防护制度,严禁员工培训不合格和不按规定佩戴使用防尘、防静电等劳保用品上岗。

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

一、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二、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上岗作业。

三、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四、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五、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

一、必须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在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分别标明本企业、本岗位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

二、必须在重大危险源、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场所设置明显标志,标明风险内容、危险程度、安全距离、防控办法、应急措施等内容。

三、必须在有重大事故隐患和较大危险的场所和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标志,标明治理责任、期限及应急措施。

四、必须在工作岗位标明安全操作要点。

五、必须及时向员工公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和整改结果。

六、必须及时更新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内容,建立档案。

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

一、必须证照齐全,确保厂房符合安全标准和设计规范,严禁违法使用易燃、有毒有害材料。

二、必须确保生产工艺布局按规范设计,严禁安全通道、安全间距违法标准和设计要求。

三、必须按标准选用、安装电气设备设施,规范敷设电气线路,严禁私搭乱接、超负荷运行。

四、必须辨识危险有害因素,规范液氨、燃气、有机溶剂等危险物品使用和管理,严禁泄漏及冒险作业。

五、必须严格执行动火、临时用电、检维修等危险作业审批监控制度,严禁违章指挥、违规作业。

六、必须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禁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上岗和需持证人员无证上岗。

七、必须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检测报警等装置,严禁作业场所粉尘、有毒物质等浓度标识。

八、必须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设施,严禁堵塞、锁闭和占用疏散通道及事故发生后延误报警。

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

一、必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层层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二、必须依法设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建立应急管理工作制度。

三、必须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物资,危险作业必须有专人监护。

四、必须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相衔接的应急预案,重点岗位制定应急处置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五、必须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应急知识教育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并定期组织考核。

六、必须向从业人员告知作业岗位、场所危险因素和险情处置要点,高风险区域和重大危险源必须设立明显标识,并确保逃生通道畅通。

七、必须落实从业人员在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或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的权利。

八、必须在险情或事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做好先期处置,及时采取隔离和疏散措施,并按规定立即如实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

九、必须每年对应急投入、应急准备、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工作进行总结评估。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

一、必须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

二、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

三、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

四、必须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

五、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

六、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销售装卸环节“十不准”

一、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或试生产备案手续)的企业不准销售危险化学品。

二、不准向未经许可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采购或销售危险化学品。

三、不准委托未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企业承运危险化学品。

四、不准向未随车携带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的危货运输车辆装载危险化学品。

五、不准向未取得《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的道路危货运输车辆装载剧毒化学品。

六、不准向现场安全考试不合格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所驾驶的危货运输车装载危险化学品。

七、不准超过运输车辆的核定载质量装载危险化学品;罐式车辆载货后的总质量不准超过专用车辆核定载质量;挂车载货后的总质量不准超过牵引车的准牵引车质量。

八、不准向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或证明文件的单位销售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

九、不准向个人销售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化学品(属于剧毒化学品的农药除外)。

十、不准不提供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不粘贴或不栓挂化学品安全标签。

安全生产宣传小知识

1、什么是安全?

答:安全是没有物质危险和精神恐慌而使人处于自由的状态。

2、什么叫事故?

答:事故是指人们在有目的地进行生产劳动中突然发生意外事件,迫使生产暂时停止或人员受到伤害。事故是生产实践异常的突变。

3、什么是劳动保护?

答:劳动保护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采取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消除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不良条件和行为,防止事故和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其内容包括:劳动安全、劳动卫生、女工保护、未成年工保护、工作时间与休假制度。

4、什么叫反三违?

答:反违章指挥、反违章操作、反对违反劳动纪律。

5、什么叫三不伤害原则?

答: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他人伤害。

6、什么叫四不放过原则?

答:对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者与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7、事故伤害程度分为哪几种?

答:轻伤、重伤、死亡。

8、什么叫轻伤?

答:轻伤是指造成职工肢体伤残,或某些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轻度损伤,表现为劳动能力轻度或暂时丧失的伤害。一般指受伤职工歇工在一个工作日以上,但够不上重伤者。

9、什么叫重伤?

答:重伤是指造成职工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伤一般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重伤失能损失超过105个工日。

10、什么叫责任事故?

答:是指因有关人员的过失而造成的事故。

11、什么叫非责任事故?

答:是指由于自然界的因素而造成不可抗拒的事故,或由于当前科学技术条件的限制而发生的难以预料的事故。

12、什么叫破坏事故?

答:是指为达到一定目的而蓄意制造的事故。

消防器材自查4知道

消防器材对于预防和扑救火灾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是我们生活工作场地的摆设,因此,正确使用和检查各种消防器材是日常消防工作极其重要的一环。

一知道:消防器材过期要换。

消防器材内的干粉需要定期更换。如果常年不换,消防器材将失效。一般消防器材的年限从出厂日期算起,达到如下年限的必须报废: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5年;手提式酸碱灭火器5年;手提式清水灭火器6年;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贮气瓶式)8年;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10年;手提式1211灭火器10年。

二知道:至少每半个月检查消防栓。检查的项目有:

(1),消防栓、水枪、水袋、消防水喉是否完全完好,有无生锈、漏水,接口垫圈是否完整无缺。

(2)消防水泵在火警后5分钟内能否正常供水。

(3)报警按钮、指示灯及报警控制线路功能是否正常,有无故障。

(4)检查消防栓箱及箱内配装的消防部件的外观有无损坏,涂层是否脱落,箱门玻璃是否完好无缺。

(5)定期检查消火栓的完好情况,注意有无土埋、漏水、打不开等情况,并随时排除故障。

(6)消火栓三米范围内不准堆物,不准堵塞消防通道。

(7)消防栓钥匙应保证完好,并放置于消防栓附近明显处,不准随意动用。

三知道:灭火器的检查办法

(1)检查灭火器压力指数。灭火器压力表分三个区域:红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干粉压力较小,有无法喷出的可能或已经失效。绿色区域:表示压力正常,灭火器可以正常使用。黄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的压力过大,可以正常使用。但有爆破、爆炸的危险。

(2)检查灭火器瓶体,检查灭火器瓶体有无生锈、破裂和红色油漆是否过淡。

(3)检查灭火器软管,检查灭火器软管是否有破裂和喷嘴是否完好。

(4)检查灭火器安全插销,检查灭火器安全插销是否完好。

四知道:禁止挪用、丢失消防器材,改变消防器材摆放位置,严禁损坏消防设施、器材。

消防设施器材要定期巡视、检查,保养,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定期对消防泵、箱体、门锁、阀门、应急灯、水带、水枪、管道等配套设施进行定期检查、清点、登记、存档。

事故的预防对策和方法

一、事故预防对策

1、预防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和有害因素;

2、排除工作场所的危险和有害因素;

3、处置危险和有害物并减低到国家规定的限值内;

4、预防生产设备安全装置失灵和操作失误产生的危险和有害因素;

5、发生意外事故时能为遇险人员提供自救条件的要求。

二、事故预防方法

1、消除:通过合理的设计和科学的管理,尽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危险、有害因素;如采用无害工艺技术、生产中以无害物质代替有害物质、实现自动化作业、遥控技术等。

2、预防:当消除危险、有害因素有困难时,可采用预防性技术措施,预防危险、危害发生,如使用安全阀、安全屏护、漏电保护装置、安全电压、熔断器、防爆膜、事故排风装置等。

3、减弱:在无法消除危险、有害因素和难以预防的情况下,可采用减少危险、危害的措施。如局部通风排毒装置,生产中以低毒性物质代替高毒性物质、降温措施、避雷装置、消除静电装置、减震装置、消声装置等。

4、隔离:在无法消除、预防减弱的情况下,应将人员与危险、有害因素隔开和将不能共存的位置分开,如遥控作业、安全罩、防护屏、隔离操作室、安全距离、事故发生时的自救装置(如防毒服、各类防护面具)等。

5、连锁:当操作者失误或设备运行一旦达到危险状态时,应通过连锁装置终止危险、危害发生。

6、警告:在易发生故障和危险性较大的地方,配置醒目的安全色、安全标志;必要时设置声或光组合报警装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