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3日在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吴堡新闻

李建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协开局起步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1353”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彰显优势,政协履职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实现新提升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注重健全完善学习体系,引导委员把认同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县政协党组会议的重要议题,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增强承担新时期新使命新任务的思想自觉。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理论学习研讨活动32次,以理论学习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要求,肩负起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方面。健全县政协党组织体系和制度,修订出台了《中共吴堡县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吴堡县政协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积极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精心打造书香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着眼于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出台了《吴堡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实施方案》,在全体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同时以专委会为依托组建5个委员读书群,做到委员全覆盖、学习不间断。

二、坚持主责主业,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全会协商聚力发展。十届一次全会期间,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报告等事关我县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充分讨论,5名委员作了大会专题发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了小组讨论并与委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提出的60多条意见建议被分解到二十多个部门,助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专题协商务实有为。关闭县城自备井是县政协连续5年重点关注的“老大难”问题,为了推动此项工作尽快落实,去年7月27日,县人大、县政协组建了联合调研组对自备井关闭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协商,并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办理意见建议。目前,城区管网覆盖区域内关闭自备井98口,成效显著。

——基层协商卓有成效。为了让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融入群众生活,去年5月份以来,我们通过内研外调,积极借鉴兄弟县政协经验做法,组建了社会科学界、农业界、文化艺术界、古城路社区等4个委员工作室,并于7月底举行了集中授牌仪式。目前,委员工作室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8次,举办“微协商”2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0件,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同时,随着柳青文化园知名度的提升,榆林市政协将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到了柳青文化园,这将成为市政协委员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窗口。

三、坚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上取得新进展

——加强提案办理,致力民生改善。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听民声、纳民智、惠民生的重要途径。一是立足提案“提的好”。通过强化案前调研、加强选题引导、严格立案审查,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对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的43件委员提案,反复协商、精准督办,办复率100%。二是推动提案“办的实”。为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由政协提案法制委牵头,政府办参与,成立了四个专门督办小组,深入提案承办单位,对所有提案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深化民主监督,厚植民生福祉。去年10月20日,县人大和县政协联合对全县重点项目暨十大民生工程进行了集中视察,通过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协商,为助推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集聚众智。同时,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花椒、电商、文旅、挂面等产业发展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其中关于我县电商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获榆林市政协优秀调研成果奖。

——汇聚各方力量,助解民生难题。过去的一年,奋战在一线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他们敢闯敢试、攻坚克难。这一幕幕奋斗场景,一张张奋斗答卷,让人永久铭记,感怀于心。委员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委员担当、树立了良好形象。

四、强化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塑造新形象

——狠抓两支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基础。为了让新进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和更好履职发挥作用,去年6月份,我们举办了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刘荣廷、市委党校副教授张君泽,分别就“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光荣的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两次专题讲座。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全县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大力倡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等工作理念,结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培育机关干部脚踏实地、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树立遵纪守法、严于自律的良好形象。

——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全面梳理新一届政协相关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考评管理办法》《机关干部管理制度》等8个规范性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效地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县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市政协关心指导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团体、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向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主要是调查研究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数字赋能政协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还有待进一步规范。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改进。

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目标任务,聚焦“三个年”活动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开创新局面,在提高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取得新突破,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为助推吴堡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高举伟大旗帜,进一步把好政协工作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武装,深入开展经常性学习和研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县委要求,团结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扛起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政治责任。要强化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要不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发挥政协党组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厘清各级党组织之间的职责关系,发挥功能型党支部实质性作用,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前进。

二、紧扣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要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职责,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于协商议政的全过程。要加快完善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以及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层次、常态化协商格局,推进“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室”等协商平台建设。要紧扣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1353”发展战略目标,找准切口、选准角度、精准发力。紧盯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焦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等重要部署,深入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助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要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各方面知识学习和能力锻炼,严守纪律规矩,弘扬高尚品德。常委会将切实优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尊重和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积极搭建更多的履职平台,开好政情通报会和提案知情明政通报会。有重点地邀请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和主席协商议政会,开展“委员大讲堂”“书香政协”建设和委员培训活动,以更优质的服务做好会议和活动组织工作,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四、加强团结联谊,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当前吴堡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为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聚万众之心、汇八方之势。要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和联系走访等活动,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切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发挥好团结联谊作用,促进各阶层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画好团结同心圆,凝聚思想向心力。同走出家乡的吴堡人经常联系,引导他们情系吴堡、回报桑梓,为吴堡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要积极将各方共识转化为行动合力,围绕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矛盾集中领域,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五、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履职基础

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以全员学习培训为抓手,推动政协委员、政协机关“两支队伍”能力更强、作风更实、纪律更严。持续加强政协常委会规范化建设,探索实行常务委员年终履职述职制度,引导政协常务委员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落实专委会职责,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引导各界别扎实开展学习履职活动。实行《委员履职管理考评办法》,健全委员退出机制和常态化调整机制,引导委员发挥好主体作用。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开展网络议政等活动,提高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筹建政协文史馆,夯实文史工作基础。强化机关干部实践历练,着力打造有思想、有学识、有格局、有操守的“四有”政协干部队伍。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打造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使命笃行不怠,为奋力谱写吴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