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实施电梯加装试点工作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政协委员 吴堡县第一完全小学校长 李建利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随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全面推进,全国各省、市、县积极响应政策并开展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经调查发现,我县现有2005年之前老旧小区30栋,居住有1040户,居住人口中老年人所占比例过半。老旧小区居民只能通过步行方式上下楼梯,这给老年人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且随着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到来,老旧小区里老年人所占比重只会持续增加。因此,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改造工程已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须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加装电梯政策。经调查并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发现,我县近几年开展过关于小区改造的工程项目,但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场地空间受限无法解决,所以未涉及到加装电梯这一工程。因此,也并没有出台有关加装电梯具体的实施方案及指导意见,能遵循的文件只有陕西省住建厅、榆林市住建局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这样的文件显然不能做到因地制宜,也

就更谈不上对群众的宣传和引导工作了,从而导致加装工程实施难度大,责任主体不明确,群众不了解政策等问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这一改造工程的推进。

(二)居民意见无法统一。经实地考察调研发现,下层住户对于小区加装电梯这一工程均持反对态度。主要原因有:一是加装电梯需要支付部分费用,下层住户对于电梯的使用需求并不高,认为没必要。二是加装电梯会使得上层住户房价上涨,而下层住户房价无法实现上涨趋势,导致下层住户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三是加装电梯会影响低层房屋采光、通风、噪声、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总的来讲,下层住户认为这一改造工程对于他们本身来说弊大于利,上层住户则认为利大于弊。因此,居民意见难以统一是目前加装电梯最大的问题。

(三)加装资金费用匮乏。在加装电梯期间,需要投入的费用包括勘测环境、规划设计、土建和购买安全设备等。一般情况下旧楼加装一部电梯需要投入的费用大概为40~60万元。如所处的地形条件特殊,地下网比较复杂的需要投入的成本还会更高。后期电梯投入使用后,还将产生电梯运行、维护、保养等相关费用。高昂的加装费用已经让很多业主望而却步,后续的维护等费用更是让群众一时难以接受。

二、意见建议

(一)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从全县老旧小区中筛选出具备加装条件的小区确定好试点小区。同时要注意,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政策宣传,细化办理流程,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麻烦问题应与群众共同协商解决,并由专人记录问题和解决方案。另外,还应学习借鉴全国其他地区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安装电梯方面好的做法和成效,作为参考依据。我们要通过试点工作积累经验,为全县条件具备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打好基础。

(二)加强对加装电梯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议各有关部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根据榆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的《榆林市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方案》制订出台《吴堡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对于条件符合且能够实施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要进一步明确资金来源,明确住建、市监、消防、财政等相关部门在该项工作中的职责。县上要专门成立加装电梯工作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并解决住户意见不一致等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应由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任务是宣传小区改造政策、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处理改造中的纠纷、将居民意见向上反映等。针对不同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群众应主动询问并听取群众的心声,将群众的问题记录下来,分门别类予以解决,以“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因地制宜、简化手续”为工作原则,让这项“惠民工程”得到有效推进。

(三)强化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作交流。建议由县住建局牵头,组织邀请相关专家团队和各有关部门进行实地勘测考察工作,针对不同地形老旧小区制定相应加装工作的实施方案,各有关部门及时向专家团队提供所需数据资料,保证加装工程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本次实地勘测后将所有有关数据整理并存档,为以后出现类似工程做好准备工作。

(四)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建议多元筹资。一方面,以“政府补贴+业主自筹”方式为主来筹集资金。县政府可借鉴其他各省、市、县的相关补贴政策,由县财政局牵头制定补贴方式及补贴标准等相关规定,同时尽力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以“招商引资”方式为辅。合理规划电梯内空间,利用加装电梯后电梯内的墙壁空间作为广告专栏。在不影响居民正常使用电梯的前提下,面向全县各大小企业以公开、透明的竞标方式招标,获得广告专栏租赁权的企业需和小区物业方签订合同并按市场价格缴纳租赁费,租赁费将作为电梯维修、保养等用途。租赁费由各小区物业方管理和使用,业主方行使监督权。业主方由小区所有居民共同投票选出,每年进行一次重新投选,确保租赁费合理的管理和使用。让这项“惠民工程”得到资金保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