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贯彻新理念 构建新格局 推进绿色吴堡建设
政协委员 吴堡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 张旭梅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自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吴堡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这一目标,积极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深入实施铁腕治污、烟煤治理、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禁限放等环保专项行动。“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营造林5万亩、植树100余万株,全县林木(草)覆盖率由2015年的24.3%提高到现在的31.1%,城镇绿地率由31%提高到42%,“绿色吴堡”建设成效显著。

虽然我县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面取得不错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大气方面,存在散煤治理工作滞后、天然气入户率较低的问题,导致我县PM10指数持续走高。另外,餐饮油烟等气体挥发性有机物也对我县大气质量有一定影响。

二是水质方面,黄河柏树坪断面水质2020年1-11月份COD平均浓度为15.49mg/L,超标约0.033倍;黄河岔上断面、黄河柏树坪断面水质氮均超标;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部分雨洪口生活污水溢流现象严重。

三是环境方面,仍存在“脏乱差”“冒黑烟”“裸露土地未覆盖”、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

四是生态方面,虽然实施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但生态系统仍然很脆弱,远没有达到“自愈”的能力。

为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绿色吴堡建设步伐,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城区散煤治理工作。按照《吴堡县2021-2022年城区散煤治理工作方案》,对照任务分工做好燃煤使用统计、燃煤供应、煤改气、清洁能源替代、禁煤等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城区周边村延伸。通过部门协同作战,确保散煤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吴堡县超标国考断面达标方案》。各有关部门要对标柏树坪断面重点工作责任网、柏树坪断面上游汇水区干支流排污口责任表,持续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黄河柏树坪断面水质达标。

三是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针对城区黄河滩地的治理,通过设立隔离防护网、清理垃圾、恢复植被、栽植涵养林等方式对城区黄河滩地进行整治。对现有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在入黄排水口设置钢筋混凝土截流堰墙,改造污水管网,确保入黄水质达标排放。对农村垃圾、污水进行综合治理,确保每个乡镇都能有一个以上垃圾填埋场,在每镇都有1个集中污水处理场。对老城区排水管沟清淤维护,对老城区的排水管、渠、沟进行彻底清淤和改造维修,全面提升县城防洪、防汛能力。

四是加强黄河干支流河道管理。开展境内河道巡查,加强河道采砂企业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违规行为,严禁在河道上焚烧落叶、秸秆、生活垃圾等,严肃查处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

五是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可以对沿黄土石丘陵沟壑区坡面治理,对白地滩水源地至佳吴交界黄河沿岸坡面9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对以统汇川和川口小流域为中心的区域实施综合治理。实施淤地坝建设,通过新建骨干坝、中型坝、小型坝,对原有坝系实施除险加固,达到治理区域水土流失的目的。实施山洪沟治理工程,对统汇川、胡家沟、双沟岔、冉塔沟、柳壕沟、大桥沟、清河沟等流域进行综合治理。

六是加强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和机动车辆规范化治理。开展机动车(包括客运车、货运车、三轮汽车、专项作业车等)检查抽测行动,全面、及时完成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对不合格的渣土车辆予以改造,严禁未进行改造或改造后仍不合格的渣土车辆在城区内运营。

七是强化餐饮油烟污染监管。一是对城区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含烧烤)、机关企事业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情况展开检查,未安装和未达标的依法停业整顿,所有露天烧烤全面禁止。

八是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发改、工贸、公安、住建、交通、市场监督、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道)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原则和属地责任,整治主要干道两侧及可视范围内、黄河干支流两侧“脏乱差”、“裸露土地未覆盖”、冒黑烟、乱倾乱倒、乱排乱放、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坚决杜绝各类偷排超标排污事件的发生。

九是积极开展县域绿化。实施“最美沿黄公路”生态景观提升,对沿黄公路两侧区域绿化。建设龙凤山森林公园,绿化西塬山、东塬山、龙凤山等山体。实施“百村万树”绿化,全县所有的村均达到户均30棵、村均1万棵绿化目标。同时在县城区域见缝插绿,设置“花海”“绿地”,增加城市绿化覆盖面积。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