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6日在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马 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服务发展大局,践行为民宗旨,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我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三个吴堡”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共受理各类案件6067件,同比前五年上升55.4%,审执结案件6037件,审执结率99.5%。五年来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年均增幅达11.1%,收结案件数均创历史新高。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吴堡建设。围绕“平安吴堡”创建目标,依法惩处各类犯罪,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01件,审结297件,结案率98.7%,依法惩处刑事被告370人。审结强奸、抢劫、诈骗、盗窃等暴力犯罪和多发性财产犯罪76件,有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75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等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行为,审结贩卖毒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0件,净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审结贪污、受贿职务犯罪案件20件,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罪刑法定、无罪推定、谦抑谨慎原则,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依法宣告2名被告人无罪,确保依法严惩犯罪与尊重保障人权相统一。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助力幸福吴堡建设。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宗旨,牢固树立“第一要务”服务意识,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240件,审结3224件,结案率99.5%,调解撤诉2174件,调撤率67.1%,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对涉银行不良贷款、住房公积金、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判、快执”。积极推进诉前、诉中诉讼保全,做到应保尽保,有效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注重婚姻家庭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切实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健康和睦的家庭和社会关系。

(三)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助力法治吴堡建设。切实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行政机关“放管服”改革,注重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运用调解、协调、司法救助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共受理行政案件37件,审结36件,结案率97.3%。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50%以上,有效增强府院良性互动。积极为全县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涉众纠纷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助推县域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四)聚力攻克执行难题,助力诚信吴堡建设。共受理执行案件2489件,执结2480件,结案率99.6% 。依托全县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强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与公安、国土、公积金管理、金融机构等部门通力协作,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解决“查人找物”难题,查封房产288套、查封车辆68辆,冻结银行账户72320个。进一步强化执行惩戒、威慑机制功能,依法对“老赖”实施司法拘留37人次,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失信老赖209人次,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828人次。加大财产查封变现力度,仅2021年发布网络拍卖标的物24件,成交14件,成交金额达4655.98万元,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二、担当服务大局使命,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推动平安和谐社会创建。坚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打击黑恶犯罪,净化社会环境。2019年审结全市首例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依法对宋某某等6名被告人判处二年九个月至九个月不等刑期,共处罚金7.8万元,有力打击了涉恶犯罪,净化了社会舆论环境。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力求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执行部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涉案罚金全部执行到位。通过案件倒查5年,排查疑似线索42条,全部向有关部门移送,发出司法建议全部得到复函,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二)聚焦“六稳”“六保”,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51名法官干警投入抗疫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正常秩序后,全院抢抓“窗口期”,积极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智慧执行等新型办案模式,力求清积案、办新案同步推进。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确保“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

(三)自觉服务保障国家大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打好重大风险攻坚战,审结涉金融案件820件,涉案标的9.7亿元,执结555件,结案标的8.6亿元。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件,共判处被告人10人,涉案集资参与人4050人,涉及金额6.29亿元;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调处扶贫领域矛盾纠纷,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5件。依法减缓免贫困当事人诉讼费41.6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53.5万元,有效防止因诉致贫返贫;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护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砂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行为,筑牢县域生态资源安全防线。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一)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踵事增华。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县域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特邀2家调解组织4名调解员入驻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有效将40%的民商事案件调处在诉前。同时,与党委政府、社会组织内外联动,形成合力,及时高效解决矛盾纠纷,切实防止小矛盾激化成大问题,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构建“智慧型”诉讼服务体系,让便民服务承诺高效贴心。全面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以“一次办好”为目标,打造了集诉讼引导、便民服务、材料收转、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等9个诉讼项目于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诉讼服务功能,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从现场服务转变为线上线下立体服务,努力打通立案工作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14件,审批通过56件,跨域立案22件,努力做到“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三)提升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可触可感。深化“四大平台”建设,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动司法公开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五年来,制发司法公开告知书共计16430份,网上公布裁判文书5037份,庭审直播549件次。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案件参审率达100%。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走进法院、了解司法、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建言献策,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四、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一)完善人员分类管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按照优化协调高效原则,全面完成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内设机构由原有的11个精简至6个,配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稳步推进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机制,实行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在原有的25名法官基础上通过遴选考试优选出12名员额法官,进一步推动了人民法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同时,选优配强法官助理、书记员,基本形成“1+1+1”审判团队运行模式。

(二)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司法整体效能。完善案件分配机制,以随机分案为原则、指定分案为例外,促进案件公正审理。持续深化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合议庭、独任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切实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常态化推动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挥示范作用和引领效果。

(三)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速“云上法院”转型。建成标准化科技法庭5个,满足新形势审判工作新需求,实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更新电子签章、语音转写、文字校正等软件,运用科技手段切实缩短办案人员事务性工作用时,提高工作质效。2021年同步实现内外网络管控,审判安全有效提升。建成并投入使用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实现四级法院与公安机关远程办公互联互通,同时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出台了《吴堡法院电子送达实施意见》,完善电子送达流程,有效解决了“送达难”问题。

五、强化法院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一)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部署,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落到实处。

(二)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提升队伍业务素质。积极参加国家法官学院、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750人次,集中学习《民法典》等法律及司法解释,做好新旧法的衔接与适用,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强化审判理论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65篇。培养选树典型,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干警75人次,荣获各类集体荣誉31次,为法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司法防线。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纪律作风集中整顿,主动查摆问题,落实整治措施。针对执行案件开展“一案双查”,加强对执行行为的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六、坚持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法院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畅通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沟通联络,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贯彻落实监察法,自觉接受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的监察,认真办理检察建议等工作,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一体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各位代表,五年来,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进步,司法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加成熟,“立案难”得到有效解决,“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收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院干警奋发有为、担当实干,为吴堡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吴堡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不足,面临不少困难。一是司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仍然长期存在,司法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二是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仍需深化,多元解纷、执行联动机制亟需更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深度参与;三是“执行难”仍然是群众强烈反映的热点问题,切实解决执行难任重而道远;四是智慧法院建设对比其他兄弟法院仍有不足,科技服务司法作用没有充分彰显。对于这些困难和不足,我院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不争虚数、不务虚功,扎实推进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新进步。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也是加快建设“三个吴堡”和“三个示范县”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十九届一次、二次全会思路举措,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能力建设,筑牢忠诚纯洁可靠之魂。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统领。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依法治国,找准司法精准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高水平司法,把握审执主责主业之本。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吴堡建设;坚持发展理念,坚持公平与效率并重,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高效公正执行、规范文明执行,加大执行工作投入力度,加强人员保障,切实走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切中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要。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必须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科技的理念和手段解决司法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和新情况、新问题。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进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让信息化为法院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厚植人民司法新需求之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持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司法保障。不断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妥善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切实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办好。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夯实司法队伍建设之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强化履职保障,激励广大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学习并重,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本领高强。

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2022年,吴堡县人民法院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从四个方面全方位打造品牌法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政治建院”,铸牢政治忠诚可靠。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加强政治轮训,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

二是坚持“实干兴院”,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积极加强诉源治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优势,联动调解、司法确认,为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衔接,互相支持、协调配合,形成维护吴堡平安稳定的强大合力。集中力量提高审执质效,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在案件办理效率和矛盾纠纷化解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坚持“科技强院”,打造便民司法体系。让科技服务人民群众,大力发展“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加大智能终端设备的应用水平,切实提高诉讼服务的便捷性。全面加强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不断完善在线法院配套信息系统、科技法庭升级、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系统深度应用,为法官干警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

四是坚持“严管治院”,锻造干净担当法院铁军。遵循“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思路,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监督、制约,坚决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各位代表,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新时代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伟大征程已经开启,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吴堡法院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将立足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与吴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深度契合,与人民群众心声同频共振,坚持不懈把法院工作推向前进,努力开创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司法事业新高度,努力让法治吴堡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