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吴堡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拓创新谱新篇。3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委员们,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为吴堡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16084438.jpg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向春、李建明、贾旭明、贾小琴、张椿明、弓义兵、李小文、周彩红、宋彩宁、慕艳慧、辛晓滨、宋彦民。

微信图片_20220316084441.jpg

县委书记杨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耀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政协党组书记李建明,县委副书记魏国,县政协副主席贾旭明,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宋琦辉,县政协副主席贾小琴、霍胜峰,县政协秘书长尚虎年,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贾喜军在主席台就座。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和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到委员138名,实到113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整,贾小琴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

微信图片_20220316084445.jpg

李向春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李向春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带领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守初心、忠实履职,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书写了人民政协的精彩篇章。

李向春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县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加彰显;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民情怀,促进民生改善的举措更加务实;四是加强团结联谊,深化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五是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强基固本,政协自身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

李向春指出,今后五年,县十届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情感自觉、行动自觉。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服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县第十九次党代会、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效,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李向春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政治上再夯实。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稳政协履职的“方向盘”。要认真抓好主责主业,在助推发展上再加劲。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县第十九次党代会、县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准建言,务实献策,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要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在履职为民上再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这一根本宗旨,始终把为民、利民、惠民、助民体现到履职的各个方面,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在双向发力上再拓展。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积极作用,汇集凝心聚力的“正能量”。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自身建设上再加强。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拓展履职思路、规范履职方式、提高履职水平,练好履职尽责的“真本领”。

李向春号召,新一届县政协各位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316084457.jpg

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贾旭明向大会报告九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全体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建设”和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293件,经审查立案245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18件,占立案总数的48%;有关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提案60件,占24%;有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提案55件,占23%;有关组织、人事、法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2件,占5%。在全体政协委员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办理成效更加显著,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为协助党政科学决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专题发言大会上,县政协委员张旭梅、丁迎春、李建利、马小龙、薛彦飞分别作了《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进绿色吴堡建设》《强化封山禁牧措施确保绿色生态发展》《实施电梯加装试点工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切实有效管理县城车辆保障道路交通畅通》专题发言。

大会在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后进行了分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316084459.jpg

市换届领导小组派员到会指导和督查换届风气。

政协历届主席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人大各科室,政府各部门,中央、省、市驻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产业园区的副职领导,市政协委员,专兼职统战委员等通过吴堡县融媒体中心视频直播的方式观看了开幕大会。


(责任编辑:佘婧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