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年3月16日在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王小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级有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三个吴堡”目标和县第十九次党代会以及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稳健发展态势。2021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1.27亿元,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97亿元,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318万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97元、12422元,同比增长8.5%、11.2%。

(一)农业工作持续加力

2021年,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重心,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一是种植业保持稳定。撂荒地复垦1.3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全年粮食总产量4.55万吨。二是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新建吴堡青梨标准示范园2600亩、日光温室45座;创建山地苹果标准园600亩,新增冷藏库280吨;养蚕885余张,产鲜蚕茧39吨,产值234万元;羊子“双千万”工程全面推进,辛家沟和川口湖羊养殖基地引进基础母羊3000只;建成齐家山生猪自动化育肥场,全县年生猪产能达5万头。三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制村有效治理率达到了97%以上。“厕所革命”成效初显,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以上。四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完成2018年度市级标杆村岔上村建设,巩固了2019年度刘家沟、李家塬、川口、寺沟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五是扶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印发《吴堡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共纳入易返贫致贫户294户657人,做到重点人群应纳尽纳。此外,为全县65301人购买防返贫保险65.3万元,确保脱贫路上全员不掉队。六是农村改革成效明显。对全县所有村集体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核实,完成35个村“三变”改革任务,10个示范村入股土地1689亩,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在川口、车家塬、郭家沟、南王家山、深砭墕、寺沟等村开展了闲置宅基地及农房盘活利用试点,通过出租、改建、复垦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住房272孔75宗,用于发展种植、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

(二)工业经济走深走实

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煤矿开发,迎来新的局面。横沟煤矿产能置换方案获得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的复函,矿区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报告获得市县批复。矿区征地全面启动,目前共征收土地1151.8亩,完成总任务的95%。二是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将有效提高我县经济发展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三是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开园运营。目前已有智慧路灯厂、特种鞋生产厂、包装箱生产制造厂、玉石加工厂、屋顶光伏发电厂等五家企业入驻,完成招商引资7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四是以手工挂面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注册成立了手工挂面协会,推进产业发展升级。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原材料选购标准》、《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产品加工标准》、《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产品流通规范》,解决了挂面生产材料不一、标准不一、质量不一的难题。此外,手工挂面与文化旅游产业结合日益紧密。央视《跟着地名游中国》播出了手工挂面制作加工,我县开通了“挂面人家”媒体号,举办了“印象吴堡杯”—首届“们吴堡”手工空心挂面有奖征联活动,将手工空心挂面制作过程纳入县全域旅游参观项目。2021年全县生产手工挂面4000吨,产值6500万元。五是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推动企业升级。清理取缔了吴堡县鑫泰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吴堡亚太混凝土供应站;督促秦晋商贸等3家企业续办了用地手续;完成了冀东特种水泥有限公司1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置换批复,启动了水泥粉磨生产线扩能工作,两年内达到100万吨生产能力。六是强化区域品牌建设。“们吴堡”集体商标取得商标注册证书,其中集体商标7个大类获准注册,文字商标30类获得注册。

2021年,全县中小企业达到5052户,其中企业1256户,个体工商户3796户。全年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户。预计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17.05亿元,进出口贸易额400万元。

(三)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2021年,我县依托“一心、两线、三区”旅游格局,精心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各旅游产业项目进展有序。作为吴堡扩大对外开放“新窗口”和带动文化旅游“新引擎”的辛庄课堂开班招生两批次60人;漂流黄河旅游项目发行了吴堡首张旅游门票,节假日期间日均漂流人数100人次左右;横沟温泉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毕,目前正在完善排污系统,2022年有望运营;在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打造了红色大讲坛,全年承接党史学习教育428批次8000余人;与山西旅行社合作,举办“千人游佳吴”活动,将我县景点与周边景点连接,增加了吴堡旅游的区域“粘性”;投资212万元,打通了石城至沿黄线道路,为未来石城开发打好基础;完成了石城二期抢险保护修缮工程,编制了《石城东城墙保护修缮工程》、《石城古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方案设计,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2021年,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我县年接待游客仍达34.4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1亿元。

(四)社会事业不断夯实

教育教学方面,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补充新任教师34名,培育“榆林市教学能手”9名、“陕西省教学能手”7名;出台《吴堡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意见》,为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奠定基础;有效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35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子7800余人次;高考成绩稳步提升,2021年参加高考应届生279人,本科上线181人,上线率64.8%。中考成绩连续位居全市前列,小学教育质量稳中有进,学前教育保育水平继续攀升。卫生健康方面,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结合第三方检测机构,2日可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在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和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我县无新冠病例发生;县级公立医院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在仪征市、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榆林市第二医院等友好单位的帮扶下,县医院血液净化室正式运行,急诊科独立运行,新开设康复科,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全面强化了孕婴管理与服务。孕产妇管理率90%,产后访视率90%,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0%,活产新生儿访视率90%,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率100%,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率98%。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217个7775人,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单位201个7690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系统参保缴费65785人,参保率达到99.46%;“三重保障”共报销 3929 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2854万元、大病保险477万元、其他救助598万元;积极开展孝亲敬老活动,发放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614万元;强化双拥优抚工作,发放优抚金518万元、省市级关爱基金32人29.7万元;支出各类社会救助金6496万元,保障了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孤儿、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需求。养老服务方面,新建农村幸福院10所,日间照料中心1所,全县农村幸福院达到48所,设置床位542张,为1215名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就业创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15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9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全年控制在了4.3%以内,完成创业及技能培训711人次。

(五)重点项目强力推进

2021年我县共安排重点项目110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56个,包括新建42个,续建、改建或扩建14个,项目总投资297749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102457万元;重点前期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447785万元。截至目前,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38个已完工,10个推进顺利,项目开工率86%,完成投资13.1亿元。2021年我县承担的市级重点项目有4个,分别为:古城路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岔上古镇驿站一期工程、雪亮工程、高速路口至苏陕协作产业孵化园道路工程,年度计划投资8237万元,实际完成886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

2021年,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产业规模小、规上限上企业少而不强,离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项目前期储备和落地建设不够理想,审批要素制约仍然存在;财政收入依然微薄,缺乏对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行业部门争资争项意识薄弱,等靠思想普遍存在;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富民增收路径不宽,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旧繁重;部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硬、执行能力不强、缺乏责任担当,机关工作效率较低。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对待,认真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宏观调控目标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总目标,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主线,以“五个突出”为抓手,加快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实现经济综合实力、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群众福祉、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奋力谱写吴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财政总收入75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00万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0%。

(三)2022年重点项目安排

2022年我县初步安排重点项目107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70个,包括新建56个,续建、改建或扩建14个,项目总投资1169827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221741万元。此外,安排重点前期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774017万元。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2年,我国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省将紧扣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抓好招商引资,持续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结合吴堡实际,2022年全县经济要深入挖掘发展潜力,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转”的原则,着力把握好稳、进、转三个关键环节:稳是底线,就是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增长,防止宏观经济下滑;进是关键,就是保持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的良好势头,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转是目标,就是在保证经济发展质量的前提下,将我县发展动力由传统农业转到生态立县、工业驱动、旅游兴县上来。

2022年,围绕“三个吴堡”,我县重点抓好“三个建设”,即:产业建设、生态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及民生建设。

(一)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建设实力吴堡

有产业才有效益,有效益才能发展。2022年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专项行动,统筹推动管理、制度、模式等各方面创新。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强做大支柱产业。

1.抓好农业增效。把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把吴堡青梨作为首位产业去抓,年度栽植青梨5000亩,以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为抓手,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力争用五年时间把吴堡青梨打造成像洛川苹果一样的区域名牌产品;二是继续抓好陕果吴堡现代农业三产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年度完成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园及1000吨冷库建设,同时栽种示范特色林果75亩,通过“园区+农户”等模式,实现农业综合效益提升;三是稳定粮食生产,加强粮食生产指导及服务力度,制止耕地撂荒、耕地“非粮化”,创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并配套建设蓄水池、水源井、集雨窑等旱作节水农业设施。四是积极发展红枣、花椒、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枣树嫁接改良蟠枣700亩,栽植佳油1号1000亩;高质量管护花椒园4500余亩;实施小蚕共育室3处450㎡,改造低产桑园1754亩,新建桑园7736亩;种植黄芪1110亩,弥补我县中药材的空白,形成“多点支撑、齐头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五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李家沟、上辛庄、深砭墕乡村振兴示范村,完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

2.加快工业发展。坚持把煤层气开发和矿区开发作为振兴工业发展的突破口。一是强力推进横沟煤矿开发,力争完成工业广场“四通一平”及部分井筒和地面生产系统的施工。此外,提前谋划布局,包装策划创业大厦、矿区保障服务中心、五金市场、装备制造园区等一批矿区开发配套项目。二是积极协调推进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采用边勘探、边研究、边部署、边开发的方式,推动煤层气(瓦斯)的抽采利用,最终实现1×108m3/年的产能目标。年度投资3000万元,建设煤层气井7口、CNG撬装集气站一座。三是依托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一期项目标准化厂房充分利用,力争入驻企业达到6家,提供3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工业支撑不足的问题。同时,启动园区二期开发工作,力争年内完成标准化厂房和综合办公楼建设。四是继续发展以手工空心挂面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推动手工空心挂面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为主导,依托岔上古镇驿站房产及张家墕村土地资源,集中打造两处集展示、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手工空心挂面产业示范园,促进形成乡村旅游、非遗文化、挂面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继续支持艾草加工、老黑酱系列调味品加工、农特产品系列加工,形成多业兴旺的县域工业体系。五是着眼碳达峰碳中和,抢抓机遇,招引企业投资2亿元,实施20MW柔性光伏、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营造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风光水储多能互补项目的保障服务工作,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达效。

3.推进文旅产业。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依托石城、温泉、东渡、柳青文化园、辛庄课堂等旅游景点,将我县打造为榆林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一是辛庄课堂改造民宿老窑洞18院59孔,新建大讲堂、餐饮楼等,尽快让这张吴堡文旅发展“新名片”投入运营;二是启动博物馆及石城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为石城的全面开发创造必要的条件;三是统筹实施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完善柳青文化园、东渡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四是以民宿为突破口,选取2-3处适合开发的村庄,改造提升现有窑洞及农房,形成以高品质民宿引领的乡村旅游度假区;五是以横沟温泉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落,打造沿黄温泉康养度假区;六是在县城新区选址,扎实推进综合性文化中心前期准备工作,高标准设计,将其打造为集文化馆、图书馆、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展厅、非遗展厅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七是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视疫情情况,适时举办“黄河文化大讲堂”、“食在吴堡”挂面宴、“黄河漂流杯”歌手大赛、“中国·吴堡黄河漂流文化周”、“吴堡旅游杯”摄影大赛等系列黄河漂流旅游项目推介活动。八是尽快完善温泉排污设施,早日营运,引导游客从“过路”向“过夜”转变,提高我县旅游综合收入。

(二)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建设美丽吴堡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1.实施重大生态项目。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清河沟下游、岔上河下游;对现存垃圾填埋场扩容,达到日处理能力60吨,满足城区垃圾处理需要;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场一座,实现县城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在张家山镇、辛家沟镇、寇家塬镇及岔上镇分别建设垃圾中转站,打造清洁城镇;新建污水管道3427米,污水检查井59座,并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技术改造,保证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投资550余万元,对宋家川村北市政道路崩塌进行治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投资4200余万元,新建大中型淤地坝14座,除险加固病险淤地坝10座,有效减少入黄泥沙;投资3500余万元,提升县城“颜值”,绿化高速路引线及县城周边,在辛家沟建设森林公园,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

2.深入推进污染防治。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柏树坪断面各排污点监测,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全力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继续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改造居民清洁能源取暖1100户;继续开展禁煤、烟花爆竹禁限放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严控城区裸露土地、扬尘治理、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违规排放行为,保证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达标。

3.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以水定需,通过节水灌溉、雨水收集等举措,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保障高效执法和精准治污,推动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聚焦基础惠及民生,建设幸福吴堡

充分发挥城乡基础设施在构建“三个吴堡”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1、提升县城生活品质。按照“强基础、拓功能、提品质、优环境”思路,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城品质。一是满足群众住房需求。投资3000万元,建成古城路安置房;投资1800余万元,对县城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投资1300余万元,对全县11栋公共租赁住房进行提升改造;释放5处商品楼建设,满足群众刚性购房需求。二是补齐县城服务短板。投资1000万元,对县城街道护栏、人行道、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投资600万元,打通利民巷通道,连接河滨路与主街道;投资3800余万元,在原电影院旧址新建300车位的立体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难题;投资500余万元,完善市监局至三星酒店、高速路口引线及孵化园供水管网;投资2700余万元,完成吴堡剧院装修工程,并投入使用,结束我县没有大型演出场地的历史。

2、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投资2400余万元,建设古城通黄路1.8公里、高家塄前沟大桥165米、村组道路6.162公里;投资1200余万元,整治薛张家山段400米沿黄路边坡落石,修复水毁道路;年度投资5000余万元,按照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启动岔上镇至张家山镇公路改造,为打造吴堡旅游环线做好准备;投资2400余万元,规模化提升十五个村(组)的农村饮水保障。

3.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立足吴堡实际,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达标工作,对全县16所义务教育学校分年度分批次实施优质均衡发展达标检测评估活动,完全消除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现象,提升全县义务教育整体水平与质量;积极争取资金,投资2.1亿元,建设第四完全小学;投资2300余万元,改扩建县示范幼儿园;完成第二中学体育场和第五幼儿园扫尾工作,年内投用;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新建学校、新任校长全部实行职级制。建立健全校长选聘、任期交流和考核评价制度,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推动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的建设,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计划,持续举办中小学教师新媒体新技能教学应用大赛,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4.继续抓好卫生事业。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用好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两个关键手段,有针对性的强化薄弱环节,将常态化的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确保全县疫情防控与经济秩序相协调;投资1.99亿元,新建公立医院,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深化县级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在县级公立医院逐步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继续抓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诊疗水平;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效果,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母亲健康”工程,全面提高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

5.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坚持保居民就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用工保障等措施。加强农业产业、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招聘、培养,组织开展好就业“春风行动”,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就业1000人;完善老年养老服务体系机构建设,实施老年活动室3处,老年友好社区1处,日间照料中心9处,农村互助幸福院10所,并完善2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谱写“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