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政协委员、市政设施维护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 宋涛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乡村是中华民族的根。“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促进我国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比可以发现,后者突出了“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一个都不能少。首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目标要求,也是郑重承诺。

农民富则中国富,农村强则中国强。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户籍制度的制约,农民被牢牢地束缚在“一亩三分地”上,我国城镇化率仍然不高。教育资源的失衡,使农村儿童大多徘徊在优质教育资源之外;传统文化的消逝,让梦里的故乡承载不住记忆中的乡愁;城市化的浪潮,带走了一颗颗向往现代化的心灵,留下的是无奈留守的老人、儿童、妇女。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空心村”不断涌现、村级组织后继乏人、乡村文化建设滞后等问题较为突出。

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历史坐标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尽快富起来,任务十分紧迫。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补齐小康社会的乡村“短板”,建议:

1.发展乡村经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增加农民和村级集体收入是重要前提。应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展农民经营性收入来源;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开展农村劳动力务工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增收渠道;研究制定农业绿色补贴和支持保护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通过各种股权设立、参与股权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盘活闲置的集体资产,开展集体土地整理、宅基地复垦、土地流转等,挖掘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重构乡村文化。文化是乡村的魂。应推动发展农业现代化,开展乡村现代化建设,提高农民的文化自觉意识,调动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提高乡村文化个体的综合素质;加强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现代化水平。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要结合特色小镇、历史小镇、旅游小镇建设(如吴堡石城、黄河二碛、横沟温泉、张家山人文挂面小镇、柳青文化园、岔上蟠龙古镇、同源堂及张天恩故居等),避免陷入盲目模仿、形式雷同的“怪圈”,既注意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又重视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防止出现千篇一律的“乡村病”。鼓励和引导农民结合当地民俗习惯,自主创新文化活动内容形式,拓宽文化活动载体,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历史文化村、旅游文化村、陕北秧歌、陕北名歌文化村等(如“吴堡捏燕燕比赛”、“挂面美食节”、彰显吴堡特色农业的“吴堡丰收节”、“陕北及吴堡名歌大赛”等),增强农村文化活动的多元性和覆盖面,创造属于当代农民的文化新形态。

3.强化基层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是农村农民的“主心骨”。要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健全以自治为前提、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振兴乡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鼓励退伍军人、致富能人、退休干部回乡担任村两委负责人,支持家乡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4.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销售体系、品牌体系、名人带动效应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吴堡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5.强化产业振兴。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农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加强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构建地域特色鲜明、承载乡村价值、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为吴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6.建立养老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破解农村养老困局。一是全面部署,科学规划。整合现有养老服务资源(如养老、托老院、敬老院、幸福院、便民中心等)、促进体制建设,不断提升其服务质量,结合农村的特点,统筹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二是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并营造孝老爱老敬老社会氛围,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开展惠民演出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经济上“县城反哺农村”,如增加财政投入或支付力度,不断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服务发展上“县城带动农村”,如以县城的服务理念和技术带动农村服务发展,甚至将县城资源直接嵌入到农村。四是鼓励以特许经营、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等形式给予养老服务资源提供运营补贴;五是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因材施教,打造一支本土本乡且靠得住的农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其职业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程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