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3月3日,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肩负全县人民期盼和重托,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jpg

县委书记王华,县政府县长高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进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主持会议。

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到代表13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18人,符合法定人数。

高苗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工作展望;三、奋力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3.jpg

(张永强拍摄)

高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8.61亿元,同比增长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7亿元,增速位列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397万元,同比增长8.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766元、11175元,同比增长5.8%、8.2%,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全县始终秉承“五大发展理念”,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谱写了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锦绣篇章。

4.jpg

高苗提出,未来五年,全县将按照《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重点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开启文旅融合新局面,促进民生福祉新提升,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文化旅游为主、特色农业为辅的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5.jpg

高苗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更有成色的乡村振兴;要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要坚持不懈重文化优服务,推动更高水平的文旅融合;要毫不动摇夯基础惠民生,推动更优品质的城市建设;要全力以赴抓生态治环境,推动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三个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4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

高苗要求,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坚持解放思想,提升服务效能,狠抓作风建设,牢记职责使命,勤勉尽责、务实创新、甘于奉献,提高履职水平,努力以更大的作为推动发展,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薛利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jpg

(张永强拍摄)

薛利民指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勇担当;助推发展思良策,履职为民谋福祉;优化服务助履职,凝聚智慧促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7次,主任会议8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8个,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6次,为全县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薛利民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突出政治引领,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发展大局;突出务实尽责,以更实的举措回应群众关切;突出主体地位,以更优的服务激励代表履职;突出能力提升,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三个示范县”建设目标,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7.jpg

大会还听取了《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书面报告了《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关于吴堡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吴堡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