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吴堡新闻

3月4日下午,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县会议中心闭幕。

县委书记王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政协副主席贾旭明、贾小琴、霍胜峰,秘书长尚虎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李向春主持。

2.jpg

会议应邀中共吴堡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纪检监委、武装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产业园区管委会的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出席大会。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31名,实到115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会议表彰了优秀委员、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政治决议。

3.jpg

王华在讲话中指出,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六次会议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吴堡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113312”的指导思想,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华强调,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引领“明方向”,旗帜鲜明立根铸魂,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贯通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经常对标对表,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准方向、跟上节奏、踩稳步伐,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自觉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政协历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营造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浓厚氛围。

王华强调,政协要聚焦主责献计出力,服务发展大局“善作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县域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吴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构建黄河流域生态屏障、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力有效促进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位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要发挥专业性、领域性强的优势,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开展调研,针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向外界宣传吴堡、推介吴堡,做好牵线搭桥、外引内联工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吴堡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4.jpg

王华要求,政协要凝心聚力汇集共识,绘出团结共事“同心圆”,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在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中,紧扣国之大者、民生关切,引导委员及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汇集民意、反映诉求,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在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中,把发言、提问、回应、讨论作为重要环节,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在协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沉下身去”,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界别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的真实想法反映上来。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把县委、县政府的政策主张宣传到位,最大程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凝聚共识上发挥更大作用。

王华强调,要持之以恒强基固本,推动政协工作“上台阶”,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总要求,对标建设“三个示范县”和“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目标定位,对标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政协自身工作职责,高标准完成“政协作业”,高质量答好“时代答卷”;要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坚决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不辱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政协组织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积极参加政协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政协的视察建议、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要高度重视、用心推动、办出实效,营造各方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5.jpg

随后,李向春发表讲话。他说,这是一次求真务实、集合众智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开创新局的大会。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商议政,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全面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与情怀。

李向春指出,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着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期间,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和各位政协委员共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并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通过小组讨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共商全县发展大计,充分彰显了协商为民、助力发展的价值追求,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李向春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政协工作“方向盘”,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做到县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委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紧扣发展主题,当好高质量发展“助推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打造“三个示范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要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提供“政协方案”、贡献“政协智慧”。要关注民生福祉,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自觉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要加大社情民意工作力度,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提升社情民意办理成效,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提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要围绕促进就业创业、提升教育水平、农村养老、医疗卫生服务、平安吴堡建设等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注度高的课题,协商建言、提出务实良策,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jpg

李向春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团结联谊,汇集凝心聚力“正能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发挥界别优势,主动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宣传解读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十四五”规划蓝图,多做释疑解惑、引领思想、增进理解的工作,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要发挥联系面广、人脉资源多的优势,不断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大力宣传我县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牵线搭桥,献智出力,多做贡献。要提升履职能力,练好履职尽责“真本领”,驰而不息提升履职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练好内功,树立人民政协新形象;要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本职岗位,争当模范、争做标兵,用实干书写业绩,用担当体现价值;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十八字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和政治身份,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自觉做到坚守初心、珍惜荣誉、不辱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李向春号召,各位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李向春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7.jpg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