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3月4日下午,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县会议中心闭幕。

县委书记王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国,县委常委、人民武装武部政委鹿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薛利民主持会议。

2.jpg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文斌为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王振平、薛润平、王艳锋为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根据《陕西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第四条规定,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听取了《关于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计划、财政报告和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情况的报告》《关于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吴堡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吴堡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3.jpg

王华在闭幕讲话中指出,吴堡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过去五年,全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而不懈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求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县域经济稳步提升,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显著改善,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巩固发展,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当前的吴堡正阔步迈向建设“三个示范县”的新征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担当作为,战疫情、助脱贫,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贡献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实施路径和推进举措都作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吴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已定、布局已成、开局已启。

4.jpg

王华强调,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坚定方向,在讲政治上要有更高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好地用以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真正以探索性、创新性的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认清发展大势和自身优势,找准吴堡在榆林以及沿黄兄弟县之间的发展坐标和目标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铆足“追赶”的劲头,增强“超越”的动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王华强调,要围绕中心,在促发展上彰显更强担当,紧紧围绕大目标谋划工作,融入大格局服务发展,为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赢得更多自信。要聚焦一个“主战场”,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带动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村基层组织办事更加硬气、说话更有底气;要建强一个“主支撑”,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吴堡的首位产业进行大力度开发,构建涵盖生态游、红色游、体验游、康养游、乡村游相结合的“吴堡全域旅游模式”,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打造一个“主窗口”,立足生态主体功能区定位,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吴堡最靓的底色和最美的窗口。

5.jpg

王华强调,要牢记宗旨,在惠民生上体现更实作风,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人大工作各个方面,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重点领域,形成更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议案和建议,使每一个重大决定、每一项重大决议都能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心。要带着感情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认真督办代表呼声高、社会反映强烈、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堵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投身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协助县委、县政府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多措并举促进富民增收,全力以赴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普惠性,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薛利民指出,吴堡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了更为具体的部署。要不负韶光开好局,脚踏实地履好职,用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6.jpg

薛利民要求,各位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起来,大兴学习之风,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用好延安、照金等党史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坚决执行县委决策,坚决服从县委安排,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是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薛利民强调,人大组织要紧扣中心任务,维护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乡村治理示范县三大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权力机关作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加强“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依法监督权,积极探索任后监督有效方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让吴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7.jpg

薛利民强调,各位代表要牢记人民属性,坚持为民履职,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内涵,精准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契合度,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紧扣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等重大发展课题,充分发挥人大根植人民、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引导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围绕发展、支持发展、促进发展,努力营造精诚团结、人心思进、人心思奋的良好发展环境。继续支持人大常委会五个工作委员会,独立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监督检查等工作,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诉求,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薛利民要求,各位代表要强化代表主体,提高服务保障,要守初心、不忘责,继续发扬当好代表、乐当代表的优良传统,带着对全县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沟通交流,拓宽代表参与管理地方事务、及时反映基层呼声的渠道,坚持市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坚持市县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坚持市人大代表年终述职评议。继续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紧扣年度工作任务,通过点题、出题,支持和引导代表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出高招、献良策,全力推动吴堡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8.jpg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