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文旅局副局长 白彦龙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我县的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建设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建了毛主席东渡纪念广场、横沟温泉度假村,成功创建了黄河二碛3A级景区,成立了东渡、二碛、石城三大景区办公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旅游效益初步显现,2019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62万人次,旅游收入高达2.6亿元。去年11月县委、县政府又出台了《吴堡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决定》,目前已完成《吴堡县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的编制。可以说,尽管把旅游兴县作为重大发展战略提出多年,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旅游兴县只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而实际上是从2014年开始才真正被高度重视和重点发展的。如今,举全县之力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吴堡旅游业的起步和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有目共睹。

一、我县旅游资源具有广阔的前景。

横穿我县的“中国最美一号公路”——沿黄公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石头城、自然景观壮美的黄河二碛、传承红色文化的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天然泉水形成的横沟硫磺温泉,为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保障,文学巨匠柳青、天路将军慕生忠、民歌大师张天恩等为吴堡的旅游提供了特有的人文资源。可以说吴堡的这些资源独一无二,不具复制性和他仿性,发展前景广阔。

二、我县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县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项目难跟进;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质量不高;文化氛围不浓厚,景区活动单一(只有免费的讲解服务);内引外联不强,旅游交流不畅通;资金投入受限制,招商引资力度小。

三、以强化招商引资为突破,加大文化旅游各项设施、

和功能的建设力度。

(一)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概念:是指将一定行政区划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实施整体营销,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且经文化和旅游部门认定的区域。要达到文化和旅游部门认定,其中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不少于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或者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或者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或者2个以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基本条件,否则国家不予验收。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核心旅游景区建设。

(二)核心旅游景区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做保障,需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以招商引资推动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我县的地方财政收入是4959万元,可以说,目前的财力全部用于打造我们的旅游,十年都达不到预期目标。由于地方财政拨付有限,流动资金严重短缺,景区建设无法快速推进。但我们必须想办法,不能因为我们缺乏资金就不发展,就坐等时机,越是在困境中越要有所作为。我们要强招商,招强商,引入知名度高且有投资实力的商家来我县投资(不光是投资旅游)。以招商引资带动推动旅游业发展。在这方面,外地招商引资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安徽省合肥市的招商引资。2012年,我去安徽合肥办事,认识一位时任合肥市质量监督局的薛科长,是咱吴堡老乡,在闲聊过程中谈到安徽的招商引资。我问他在安徽这边的工资薪酬怎么样(当时他的月工资还不如我的高),他是这样回答的:“我们的收入是靠我们单位的另外一位科长,如果他能给市上完成一项招商引资,我们单位就有资格参加市委的考核,如果考核优秀,我们每位职工能够拿到八九万的奖金。如果他完成不了一项招商引资,我们单位就没有参加考核的资格,只能挣到工资,一分奖金都没有”。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招商引资政策,没有任何矿产资源的安徽省经济收入在全国排名并不落后。也正是因为他们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好,使得全国百分之八九十的行政单位和国有企业、百分之四五十的家庭生产生活与安徽有关。有多少单位和个人正在使用或者已经淘汰的联想电脑、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都是来自安徽。而这三大企业都是安徽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再如仪征的招商引资。2012年,仪征市用0元出让1000亩土地给上海大众来发展汽车产业,就是引进这一企业给仪征市每年增加20亿元税收,把仪征带入全国百强县,带动发展一百多个小型企业,给当地增加2万多个就业岗位。由此可见,成功的招商引资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多大的影响。

(三)走旅游发展特色化道路,形成品牌优势,打造一流景区,以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能不能从优惠战、补贴战的困局中走出来?招商引资项目能不能加快落地?招进来的项目能否保持竞争力?地方的产业补贴基金能不能跟地方的发展和要求完全融合而避免冲突?能不能用升级版的招商引资新理念、新模式来适应新形势下的投资环境?这些问题值得研究和思考。有时候往往耗费了很大的精力招来的一些企业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而另择他乡。如扬州的企业有意向曾来榆林进行过多次考察,却最后选择在安康市投资了全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说明了什么?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换位思考,用企业商家的角度来看待投资,假如我们是投资商,选择在那里投资会考虑什么?是优惠的政策、收回投资成本的年限和利益的持续性,而不是地方的那一点补助资金。那么,我们能得到什么?假设通过招商引资把吴堡石城打造成5A级旅游景区,仅一个5A级景区而已,但大家不要小看这个5A级,一个5A级景区预期拉动当地消费水平增长每年就是4-5个亿,地方的就业岗位能提供多少?我在敦煌认识了一位吴堡姓王的先生,在敦煌开家旅行社。我曾建议他可以通过旅行社把敦煌人带到吴堡家乡来旅游,他开玩笑地说“敦煌人冬天喜欢去海南或者国外旅游,那有时间来吴堡”。我又建议“冬天不行其它季节也可以来”,他说“春夏秋季敦煌人都在做旅游生意接待游客,仅冬季外出”。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旅游业在当地发展中的重要性,值得我们深思。2019年敦煌接待游客数量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149亿元,敦煌市总人口只有20万,平均每人年接待人数是65人,就按每个游客在敦煌消费100元算,敦煌每个人的平均旅游收入是6500元。由此可见,旅游产业对经济的发展有很强的带动性和可持续性。而敦煌的优势就是特色,我们吴堡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东渡纪念公园、独一无二的二碛和石城,只要悉心打造,也会别具风格、富有特色。

(四)需要制定更多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服务。比如土地审批、财税、规划费用、环境保障等方面给予优惠。在用地方面,优先保障旅游项目用地指标,旅游建设用地在县域规划区范围给予支持,同时保证中央、省、市以及地方的配套项目补助资金足额到位。

(五)大力引进专业人才。人才的引进,不单是招几个有知识、有高文凭的人才,更需要带技术、带资金、带情怀的创业人才或者团队来推动发展我县的全域旅游。所以就需要制定出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包括政策的奖励。

任何事情我们只是去想,那么处处都是问题,只有我们去做才能赢得成功的机会,用赢的姿态去输,就是闯将,就有赢的道理!春风拂柳,万物萌动。又是一年春来到,让我们共同努力,殚精竭虑,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新局面,推动吴堡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谢谢大家!